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家三口炭炉烤肉一氧化碳中毒

2021年01月27日 09:25   来源:武汉晚报   

  大冷天一家三口窝在暖意融融的家里吃了顿炭炉烤肉,不料相继出现恶心呕吐,幸被加班晚归的儿子及时送医。经过一系列抢救和高压氧救治,三人都已无大碍。26日,医生再三提醒,烧炭火取暖或是烧烤、用燃气洗澡时,门窗一定记得留条缝。

  23日晚,家住东湖风景区的付先生一家想吃烤肉,便决定自己在家用炭烤炉烧烤。室内开着暖气,一家人酒足饭饱很是开心。突然,付先生感觉头昏沉沉的,以为是喝了点酒上头了,并未太在意。很快,妻子和儿媳也开始头晕、恶心和呕吐。

  在单位加班晚归的儿子推开门,发现三个人都趴在桌子上意识不清,赶紧拨打120将他们就近送到了武汉市东湖医院,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高压氧科主任陈莉紧急开舱,为他们进行高压氧治疗。24日进行第二次高压氧舱治疗时,三人的不适症状已基本消失,精神状态也不错。

  陈莉了解到,患者一家吃完后炉子的炭火还没有完全熄灭,他们就拿炉盖盖住。“这样会造成炭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陈莉说,因家中开着暖气,吃烤肉时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最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了解到,入冬后,武汉多家医院都接诊了多例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无色无味的一氧化碳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是不知不觉中招的。”陈莉介绍,除了用热水器和炭火取暖外,现在不少人聚餐时喜欢吃炭炉烧烤、火锅,一旦通风不好,又没有好排烟机,也是非常危险的,每年几乎都有这样的病例。

  如何判断是不是中招了呢?陈莉介绍,头晕、乏力就要警惕了,很快会有头痛、心慌、胸闷、恶心、呕吐以及视力模糊的症状,这些都是轻度中毒的表现。如果发展成为中度甚至重度,呼吸及脉搏加快,出现意识障碍,会进入深昏迷的状态。

  如果身边有人出现煤气中毒现象,首先要打开门窗通风,或是把患者抬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松开衣领裤带,保持患者呼吸通畅。如果患者出现呕吐,要尽快清除口腔内的呕吐物。(记者刘璇 通讯员何英 吴萍)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一家三口炭炉烤肉一氧化碳中毒

2021-01-27 09:25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