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你的年终奖怎么花?

2021年02月03日 16:44   来源:扬子晚报   姜婧仪 陈金刚 闵妍

  春节进入倒计时,成年人的世界里,除了全家团圆,最期待的莫过于年终奖了!车贷房贷水电费,油钱饭钱养娃钱,平日工资都献给了日常开销,终于等到年终奖实现“诗和远方”。拿到年终奖怎么花?买买买还是存存存?买基金还是装新房?存银行还是存支付宝?记者探访发现,除了孝敬父母买东西,很多90后成为新基民,选择拿出部分年终奖买基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新基民!

  基金投资跑向90后年终奖计划榜首

  “拿出一半买基金投资。”“拿出一万买基金。”“大部分买理财产品,小部分买基金。”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很多90后将“买基金”列入了年终奖分配计划里,基金投资甚至成了年轻人的社交工具。

  听朋友介绍、看网上介绍成了很多年轻人选择基金的方式,白酒、医药、科技等成为很多新基民选择投资的行业。在南京工作、进入金融行业一年多的朱小姐在2020年买了近20种基金,每种基金小额试水。“过半年或者一年看看这些基金涨幅,然后选择性进行投资。”朱小姐表示,购买基金时也会留意对基金经理的介绍,白酒和金属是她主要研究的行业,今年的年终奖要拿出40%买基金。

  在南京从事传媒行业的90后徐小姐工作3年,以往每年拿到年终奖都会带父母出去旅游。今年春节不能出远门,她选择拿出一半年终奖买基金。早在两年前,她便在朋友建议下买了三四种基金,“股票风险高,不会去买。基金也不会专门研究,就买了放在那边,目前总额是涨的,没有亏。”徐小姐告诉记者,由于不想花时间每天看涨幅,所以部分基金选择了每月定投,“买之前自己也会看一下基金经理的介绍和涨幅趋势,再下手。”

  新屋主!

  装修还贷买家具,一切为了房子

  除了买基金,钱还要花给房子成了很多受访者的心声。“一半买基金,一半留着装修。”徐小姐在南京购买的房子将在今年9月份进行交付,由于是精装修交付,所以徐小姐只需要封阳台、打衣柜、买家具。“现在已经在看衣柜定制了,做些前期功课。”

  在南京雨花台区从事软件行业的90后小程年终奖加分红,到手近20万元。“一半打房贷卡,留着还月供。一半留着为新房子买家具。”来南京工作3年多的小程2019年在南京南站附近购置了一套房,2021年4月份即将拿到新房子,“买房子的时候家里支持了很多,所以装修想自己来承担。”小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年终奖花在房子上很值得,也期待2021年能住进自己的新家,结束“宁漂”生活。

  “拿到年终奖,打房贷卡上。”在南京建邺区工作的李小姐每月月供1万元,今年5月份拿到新房子。“房贷卡上都会预留3个月的还款,不然没有安全感。所以拿到年终奖,打两个月的还款到房贷卡上。”李小姐告诉记者,如果年终奖还多的话,就留着等装修用。

  新方式!

  微信钱包、支付宝成年轻人存款新方式

  只有一张工资卡,没有过多银行卡是当下年轻人理财的真实写照。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线上存款理财,代替去线下银行存款。很多市民表示,“拿到年终奖转支付宝或者手机银行APP,购买稳健型理财产品。”“转微信钱包里,有利息,还可随时转出。”

  “工资卡就放家里,平时发了工资后直接从银行APP转到支付宝。”每个月25日发工资的95后小张一收到工资到账信息后,就立即用来还花呗,“平时存不到钱,年终奖先转到支付宝吧。”小张对拿年终奖非常开心,“支付宝上的余额终于不是三位数了。”

  70后齐女士以前到了年底,总习惯去银行存款,但随着线上理财的发展,她也不去排队存款了。“下了很多银行APP,直接在上面转账、付款、购买理财产品,很方便。”

  此外,孝敬父母、给娃压岁钱、购置新年物品、存房子首付等也都是年终奖的好去处。距离农历春节还有十多天,很多人无法回家过年,对辛苦了一年的“打工人”来讲,年终奖是物质奖励,也是精神激励。你的年终奖将会怎么花?欢迎留言讨论。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你的年终奖怎么花?

2021-02-03 16:44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