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冬春交替时节 别忽视情绪变化

2021年02月25日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你有失眠、入睡困难、早醒等症状吗?据了解,春季是精神疾病高发季节,在湿冷的环境中,人的情绪容易波动甚至失控。那么,在冬春交替之际,如何应对情绪变化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为您总结。

  做好保暖

  寒冷的冬天虽然过去了,但早春的天气还是偏冷。这时,人体的适应能力差,抵抗力下降,容易造成感冒、颈椎病、肩周炎、呼吸道等疾病的发生。人体适应能力需要一个过程,衣服不宜减得太快,最佳的穿衣程度为人体感到舒适、保暖。

  多接触明亮色彩

  春季由于阴雨的原因,环境的颜色都较为灰暗。因此在春季,可以在服饰和环境布置上,适当增加一些颜色变化,特别是温暖的色彩,如粉红、橙色、桔黄、荧光绿等,都可以刺激视网膜神经,从外在环境上调动积极的情绪。

  多参加户外活动

  抓住每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出门散步或骑骑单车,都会令你的心情也开朗起来。阴雨天气,可以在室内进行有氧的运动,流淌的汗水就自动把抑郁的情绪给排解掉了。

  学会宣泄

  要学会宣泄、释放,事情不能憋在心里,找找倾诉的对象,大哭一场也许“心里会好过些”。不妨试着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积极主动起来,多与朋友交往,愉悦心情。

  用食物增加快乐

  一些食物也有缓解压力作用,如黑巧克力、坚果类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压力。香蕉、樱桃和葡萄柚都被称为是”快乐水果”,可以振奋精神、提神醒脑,增强抗压能力。一杯暖暖的绿茶,可以让情绪放松。橄榄油和三文鱼,可以营养大脑、提高效率。牛奶、酸奶、奶酪等含有丰富钙质,有助于消除烦躁,安定情绪。

  按时睡觉

  长期失眠可能会导致抑郁症,如有失眠的困扰,要设法解决。要保持作息时间规律,睡前用热水泡脚,不看情节恐怖的电视剧、不听激烈的音乐,营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等,必要时可求助精神科医生。

  多晒太阳

  冬春交替时节,天气好时,可以在午后太阳当头之时,晒20分钟左右,让阳光温煦头顶中心的百会穴,可起到通畅全身经脉、养脑补阳的作用。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冬春交替时节 别忽视情绪变化

2021-02-25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