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警惕春风吹起“风疙瘩” 预防记住4点

2021年03月05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春季,气温逐渐回暖,但早晚温差较大,刚刚“苏醒“的肌肤脆弱而敏感,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引起过敏。春季是荨麻疹的高发季节,有时家长带孩子出门玩一会儿、吹一下风,孩子就浑身出现荨麻疹。哪些因素易导致荨麻疹?如何预防?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带您了解。

  警惕春风吹起“风疙瘩”

  据了解,荨麻疹俗称”风疙瘩“,是大小不等、形状不同、高起皮面的暂时性水肿性斑疹,伴有剧烈搔痒,好发于儿童、青少年及免疫力低下的成人,春秋季节多见。患者常因此而搔抓不止,白天影响工作和学习,夜间影响睡眠。风团出现一般可持续数小时至十多小时,而后自行消退,较严重者可伴有腹痛、腹泻或胸闷、哮喘发作。

  医生表示,春天容易出现荨麻疹,一是由于外界环境中过敏原大量增多,比如花粉、柳絮、粉尘等;另一方面,由于季节的变更,孩子的衣物被褥都开始更换,一冬天没有穿的旧衣服和从没穿过的新衣服都可能造成过敏。另外,如发生荨麻疹,也要考虑有否吃之前没吃过的食物造成的过敏。

  复发超6周 急性转慢性

  小儿荨麻疹发作大多数是短暂性的,且与免疫有关,通常免疫力增强后可恢复正常,但也有的会持续反复发作,随着孩子年龄增大,受其他因素的影响,病情持续复发超过六周,便可能由急性荨麻疹转变为慢性荨麻疹。

  据医生介绍,荨麻疹是皮肤科常见病,发病率约20%。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有15%-20%的人在一生中至少发作过一次。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女性高于男性。

  荨麻疹8个病因

  食物及添加剂。食物是最常见的病因,包括鱼、虾、蟹、贝壳类、蛋类等动物蛋白;果蔬中的柠檬、芒果、李子、杏、草莓、大蒜、西红柿等。腐败的食物和防腐剂、柠檬酸等食品添加剂也可引起荨麻疹。

  药物。许多药物易引起本病,如青霉素、磺胺、抗破伤风免疫血清、各种疫苗及阿司匹林等。

  外来异物。外来异物也可作为过敏原引起荨麻疹。例如因治疗需要在体内植入人工关节、吻合器、心脏瓣膜、钢板、钢钉等。

  吸入物。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真菌孢子、灰尘、甲醛等吸入物均可引发荨麻疹,且这类患者常伴有呼吸道症状。

  各种急慢性感染。如胆囊炎、鼻窦炎、扁桃体炎也会引起荨麻疹。

  摩擦、压力、冷、热、日光照射等物理因素。这些都是荨麻疹的重要病因,皮肤划痕症(人工荨麻疹)是物理性荨麻疹中最常见的类型。

  其他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瘤、甲状腺功能亢进、风湿病、胃溃疡、糖尿病等也会引起本病。

  精神紧张及内分泌改变。可诱发荨麻疹,部分绝经期、月经期、妊娠期妇女可出现慢性荨麻疹。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

  饮食禁忌。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避免食用鱼、虾、蟹、辣椒等易过敏或刺激食物,不喝酒、浓茶、咖啡,以免加重病情。

  环境维护。家里衣被勤洗勤晒,特别换季的衣被不要刚拿出来就穿上、盖上,要及时除螨除尘,最好不要饲养猫狗等宠物,保持起居环境的卫生清洁。

  重视心理健康。绝大部分慢性荨麻疹不影响患者内脏器官的健康和自然寿命。患者可保持平和的心态,不必焦虑。家中常备抗过敏药,遵医嘱坚持药物治疗,不可自行停药。

  注意冷暖。避免受凉,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热水浴,水温过高会加重荨麻疹。另外,衣服宜宽松。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警惕春风吹起“风疙瘩” 预防记住4点

2021-03-05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