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度假新体验来袭

2021年03月09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2020年,突然发生的疫情给酒店业带来深刻影响,不少原本计划在去年开业的酒店都被积压下来,不得不推迟开业日期。全媒体记者从酒店行业了解到,2021年酒店业将迎来久违的开业潮,除了按时间表原本就计划在2021年开业的酒店外,还有部分原定2020年开业的酒店也计划在今年内开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疫情发生后催生了人们对高品质住宿的强烈需求,消费升级、体验升级成为大势所趋。从近几个月的预订情况来看,酒店行业已经率先出现强势复苏的迹象,2021年也被普遍认为是酒店业高品质发展的新起点。

  而对酒店控和旅游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话题是,在酒店升级发展的今年,将会得到怎样的全新酒店住宿体验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国内住宿率回升 2021年将更快复苏

  根据文旅部发布的数据,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上半年我国酒店行业业绩大幅下滑,下降幅度接近60%。不过,这一情况从去年年中起开始改变。由于我国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得当,我国酒店行业所受到的冲击在逐渐减弱。

  今年春节前,锦江酒店、华住、首旅酒店等国内各大酒店集团以及万豪、洲际等多个国际酒店集团发布了2020年的业绩报告。各家的业绩报告显示,虽然受疫情影响,各大酒店集团均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业绩也近乎“腰斩”,但相比起全球范围内的其他区域,中国酒店市场的表现仍可圈可点。从去年年中起,不仅本土酒店集团在国内的业务有序恢复,国际酒店集团在中国的酒店也率先复苏,在去年国庆黄金周以及今年春节黄金周里,不少酒店连续多日满房,成为假期里文旅行业的一大亮点。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表示,去年7月起,各地度假酒店业务逐步复苏,尤其是大城市两小时车程范围内的度假旅游目的地酒店业绩较好,城市自驾游游客已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1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即旅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的约七成,旅游收入有望恢复至2019年的约五成,2021年行业有望持续复苏,并带动酒店需求的持续复苏。

  从长期趋势来看,旅游和商务市场的规模将不断扩大,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对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同时,科技不断助力酒店发展,并确保提供更多有保障性的服务以及提升酒店管理效率,这些都有助于酒店行业的快速恢复和发展,而这些特色在2021年将在酒店行业内体现得更加明显。

  新酒店开业潮特色

  全品牌全区域覆盖

  近期,不少酒店控手中纷纷在传阅“2021年实锤新酒店开业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些奢牌酒店,其中不乏阿丽拉、康莱德、星野、费尔蒙、JW万豪、悦榕庄等奢牌,成为2021年开业酒店的风向标。

  城市往往是酒店行业首选的开店目的地,在2021年,豪华品牌继续稳步扎根国内城市,从省会城市到其他中小型城市。万豪国际集团近日宣布旗下溧阳万豪酒店正式揭幕,成为江苏溧阳的第一家万豪品牌酒店,这也标志着万豪国际品牌在华东地区的持续拓展。同时,包头茂业万豪酒店也在年初亮相,还有新近开幕的沈阳万豪酒店,都是国际酒店集团布局城市的最新之作。此外,位于江苏省的首家世御品牌酒店——沭阳世御酒店已于2021年初正式营业,这也是品牌在国内下沉城市市场探索的新尝试。

  洲际酒店集团日前陆续公布了2021年全球开业计划,其中中国酒店市场的开业速度更是领跑其他市场,成为增速引擎。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卓瓴(Jolyon Bulley)表示,抓住中国文旅发展浪潮和境外游转境内游的机遇,将在一二线城市优越位置持续开展新项目,并在特许经营模式的助力下,继续下沉三四线城市,而从区域上来说,西部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都是酒店集团未来深入发展的重要市场。深耕中国酒店行业近4年的世茂喜达酒店集团在今年也将完成旗下7大品牌矩阵的全面落地,在保持旗下品牌酒店高速签约的同时,世茂喜达将迎来多家新酒店的开业,比如将于今年二季度开业的红河建水和院世御精品酒店选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临近建水临安古城,将建水本地传统剑川木雕工艺融入酒店设计之中,这也符合了如今酒店沉浸式度假的风潮。

  悦榕集团透露,2020年该集团新签署了多达20份管理协议,在未来3年内,计划有35家酒店和度假村将陆续开业。本月,衢州悦苑酒店将开幕,成为该集团在这里布局的悦榕庄、悦椿、悦苑三大品牌中首家投入运营的酒店,2021年第三季度南京园博园悦榕庄预计将亮相,这家酒店选址南京的温泉之乡汤山,结合当地特色打造温泉度假体验。

  品牌+目的地布局

  沉浸式体验更深度

  万豪国际集团方面透露,目前集团的业务复苏过程中,如何增长国内游和休闲游的市场份额是重点。2019年万豪国际旗下酒店业务数据表明,休闲旅行的增速是商务旅行的4倍,而目前集团旗下度假酒店的数量达到40多家,占总量的10%,除休闲度假目的地外,在门户类城市也推行城市度假概念的酒店,以做强短途周末休闲游板块。

  在全新的消费需求下,酒店行业对“品牌+目的地”的规划越来越清晰。对此,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李雨生说,中国的酒店业,尤其是高端、奢华酒店板块将越来越细分,同时个体品牌的溢价以及总体品牌阵营的多元适配性的价值将更加凸显。对此,李雨生表示在中国的发展将在提升市场覆盖率,获取规模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精细化,更讲求“品牌+目的地”的适配性。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高端酒店行业的不断成熟以及宾客、业主对酒店品牌理解的加深,中国的消费者会基于出行目的地和喜好来选择不同酒店品牌偏好,这促使酒店集团在发展新酒店时更适当地规划品牌组合,以品牌+目的地的策略,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主动布局,积极适应和引导市场的升级变化。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酒店品牌与目的地的进一步适配与融合,可以让自己得到更好的目的地体验,无论是把酒店当成目的地,还是以酒店为圆心,开启周边目的地度假,都意味着有更多元化的组合玩法。

  双品牌运营

  一站式度假选择更丰富

  酒店集团在同一目的地项目中更多地引入了“双品牌酒店”的运作模式。据了解,双品牌酒店以品牌互补满足宾客需求,并在共享设施、运营资源以及人力配备等方面更灵活,帮助业主实现收益最大化。万豪国际方面表示,一般会从品牌定位、品牌特性以及宾客入住需求三个维度制定品牌组合策略,采取差异化品牌定位,如奢华+高端+精选组合, 在同一地点为消费者提供不同价位的多样选择,又比如不同品牌特性组合,如经典+生活方式类品牌,服务有品牌偏好的宾客,或者根据入住需求差异,采取酒店+公寓的组合模式。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也认为,契合消费升级趋势、能够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各种旅行诉求、减少消费者的旅行思考成本、全年龄段地为消费者提供贴心服务的全服务型酒店或度假酒店有望获得更好的市场机会,酒店发展最终还是要实现功能升级和细分市场定位相匹配。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城市度假新体验来袭

2021-03-09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