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美容预付卡 消费需谨慎

2021年04月09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前预付一部分费用成为会员,根据预付费用的多少享受不同的折扣比例,这样的消费模式在很多行业内被采用,美容企业更是其中的代表。然而,由于目前对于卡项管理没有一个统一的要求,加上卡项管理不严,导致美容企业办理预付消费卡不按规定备案、经营不善卷款跑路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种现象,福建省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美容预付卡消费需谨慎!

  消费者应尽可能选择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必要时查询商家证照是否齐全,法定代表人及股东有无失信行为,公司有无被列入异常名录或行政处罚记录等,不要轻信商家广告宣传和优惠幅度大而忽视了潜在风险,使自己权益受到损害。

  办卡金额不宜过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充值,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值过多金额, 并关注消费进度和质量,以便及时采取维权措施。

  细化约定服务内容。在办理预付卡时,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和阅读办卡说明,不要图方便或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详细约定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同时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以免日后发生纠纷无据给维权带来困难。

  妥善保留凭证,及时维权。消费者选择了预付费式消费后,一定要注意妥善保存好预付凭证、合同或协议、宣传单、发票等证据,以备日后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对于金额大的消费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当发现商家有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投诉或举报,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预付卡消费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到目前为止,预付卡式消费投诉仍然是一个比较难以解决的热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整理了预付卡消费呈现的几个主要问题,一起来了解一下。

  因疫情影响,部分商家关门、跑路,消费者预付费无法退还;

  经营者变更,消费者权益缩水受损;

  经营者设置一些不合理条件,并收取高额手续费以增加退费难度;

  服务承诺难以保障,经常出现服务项目和当初承诺的不相符,如降低服务标准、器材不充足、排班不合理、撤换教练等现象。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美容预付卡 消费需谨慎

2021-04-09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