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吃鲜笋有讲究 建议淡盐水煮8~10分钟

2021年04月14日 13:38   来源:广州日报   

  很多人喜欢吃笋,但也有吃笋不当导致中毒的案例,如何正确吃笋?专家表示有讲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范小红副主任中医师介绍,笋属于发物,性寒。对笋过敏、经期的女性、患有肠道疾病的人群应该避免食用笋,否则会加重病情。

  一般来说,竹笋是没有毒性的,但竹笋中含有草酸盐,新鲜的竹笋如果处理不当会使人吃的时候接触到有毒的物质,类似氰化氢,能够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如果吃了新鲜的竹笋,感觉口周围或者是舌头有麻木的感觉,有喉部的紧缩感,出现了呕吐、恶心、头晕、头痛,严重的甚至出现腹痛、腹泻,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这些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给予对症处理。

  另外,竹笋中含有草酸盐,在肠道中如果与钙质相遇,就会产生难以溶解的草酸钙,也会导致身体有不适的症状,因此吃新鲜竹笋的时候要注意将竹笋切成两半,去掉所有笋的叶子,还要去掉根部粗糙的纤维部分,然后将笋切成薄片,在淡盐水中煮8~10分钟,这样能够破坏掉竹笋里的氰化物,避免吃竹笋的时候出现食物中毒。(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梁译尹)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吃鲜笋有讲究 建议淡盐水煮8~10分钟

2021-04-14 13:3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