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徒步踏春 注意护膝

2021年04月14日 13:45   来源:今晚报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不少人喜欢外出徒步踏春。但有人在徒步旅行后,膝关节会疼痛几天甚至更长。天津市人民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医师侯威宇提示,人们在徒步旅行中要注意保护好膝关节。

  人们在爬坡、登山时会感觉膝关节需要用力,但实际上,在下坡、下山时更易损伤膝关节软骨。据相关研究显示,在下坡时,人们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是水平步行时的3至4倍。与男性相比,女性(女性股骨长度通常较短)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更大。在徒步旅行时,应尽可能选择柔软的土壤或泥土道路,不要选择混凝土或坚硬的路面,这样可以减轻膝关节受到的反弹力。

  徒步旅行者应选择缓冲性能良好、贴合脚面的鞋子,当脚后跟着地时,身上的大部分重力可以被鞋子吸收。下山时,必须绑紧鞋带,这样可以减少鞋子前部对脚趾的影响。使用登山杖,也有助于减轻膝关节所承受的力量。尤其是在下坡时,借助登山杖可以将身上的重力负荷分配到手臂和肩膀,从而减轻膝关节和踝关节的负担。下山时,尽可能通过小折弯或“S”形方向来下坡。同时,应注意保持膝盖弯曲,避免在膝关节伸直的情况下下坡。此外,下山速度快和步伐大,都会加重膝关节的负担。

  平时注意锻炼肌力,保持强壮的腿部肌肉也可以保护膝关节,减少损伤。人们在外出时如果发生意外,出现膝关节损伤,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关节与运动医学科进行诊治,避免加重损伤。(记者刘波)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徒步踏春 注意护膝

2021-04-14 13:45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