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鱼刺卡喉后最好连水都别喝尽快就医

2021年04月20日 10:34   来源:武汉晚报   

  鱼刺卡喉吞了一大口米饭,不料2天后竟横在了“出口”处,做手术才将其取出。“每年因鱼刺卡喉处理方法不当接受手术的患者屡见不鲜。”4月19日,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医生李志刚提醒市民,卡到鱼刺后停止一切吞咽饮食,连水都不要喝,尽快就医。

  5天前,28岁的王先生和朋友聚餐时点了一盆酸菜鱼,推杯换盏间喉咙一阵刺痛。试着咳了几声,不管用;灌了几大口茶,刺痛感觉还在。朋友劝他去医院,王先生嫌麻烦,吞一大口米饭,感觉鱼刺咽下去了。

  2天后,王先生感觉屁股火烧火燎地疼,排便时症状更明显。以为是痔疮发了,到家附近的医院去检查,医生简单检查后并未发现异常,叮嘱他回家观察。之后,王先生疼得越来越厉害,整个臀部都红肿起来,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

  接诊的胃肠外科医生李志刚问诊后初诊为肛周脓肿,直肠指诊时感觉里面有异物嵌顿,当即将他收治入院。进一步检查后,李志刚判断卡在“出口”的异物就是鱼刺。紧急手术,从里面取出一根3厘米的鱼刺。

  鱼刺卡喉的情况十分常见,很多市民都习惯用喝醋、吞饭团、吞馒头、吞菜、大量喝水等办法把鱼刺带下去。李志刚指出,人的食道有三个狭窄处,最常见的鱼刺鲠喉位于食道口径最窄的第一狭窄处。如果是又小又软,方向向下的鱼刺,大口咽饭有可能把它推进胃里。但鱼刺下行位置是不固定的,很容易卡在第二狭窄处。最靠近心脏的主动脉(弓)正好紧贴在食道第二狭窄处,万一鱼刺穿破食道壁,扎进主动脉,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土方法很多时候不仅不能把鱼刺“吞”下去,反而可能导致鱼刺插得越深。正确的方法是:卡到鱼刺后要停止一切吞咽饮食,连水都不要喝,放松咽喉,尽快就医。(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兆婷 黄洋 舒玉珍)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鱼刺卡喉后最好连水都别喝尽快就医

2021-04-20 10:34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