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野菜尝鲜应谨慎 随意乱吃易中毒

2021年05月06日 10:03   来源:今晚报   

  每年这个时节,一些市民喜欢到野外挖野菜尝鲜。天津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野菜虽然独具风味,但很多人并不会正确鉴别野菜是否能够食用,随意乱吃很可能引起中毒、过敏等严重后果。

  对于没有辨认经验的人来说,野菜的形状、外貌很难辨识。很多野菜中都含有生物碱、多肽类毒素,如果这些毒素达到一定摄入量,就会导致食用者出现呕吐、腹痛、腹泻、心悸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危及生命。每年五月份都会发生因食用野菜中毒的事件。

  公园和路边的绿化带常常会喷洒农药,市民最好不要在这些地方采摘野菜食用。不认识或者没吃过的野菜不要食用。最好到正规超市、农贸市场购买野菜。烹饪之前将野菜择净清洗,过热水焯烫,这样既可去除一定的天然毒素,还可去掉部分草酸。如果不小心误食野菜中毒,应采用催吐等方式进行急救,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尽快就医,同时最好一并携带未食用完或剩余未烹饪的野菜,以便辅助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记者刘波)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野菜尝鲜应谨慎 随意乱吃易中毒

2021-05-06 10:03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