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选购真空包装食品有讲究

2021年05月14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了解,目前食品保鲜通常有三种方式:充氮气、抽真空、加防腐剂。真空保鲜相对来说较为便捷、天然、健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支艳蓉/摄 

  如何选择安全的真空包装食品呢? 安徽省消保委给出如下建议。

  一是观察胀袋 

  是否胀袋是消费者判断食品真空包装是否变质最为直观,也是最为便捷的方式。 

  根据物理常识,正常情况下,包装食品袋内气压应该是与外界一致或者在抽真空后小于外界,如果发生胀袋,说明袋内气压高于外界,这说明密封的包装袋内产生了新的气体,这些气体就是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后产生的代谢产物,因为少量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是不足以胀袋的。大部分可能导致食物腐败的细菌或霉菌(乳酸菌、酵母菌、产气气杆菌、多粘芽孢杆菌、曲霉菌等等上百种)在分解食物中蛋白质和糖分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如二氧化碳、硫化氢、氨气、烷等等,就是这些气体把包装袋“吹”成了气球。食物在包装前的灭菌过程中,微生物及芽苞尚未被完全杀死,在包装完成后微生物大量繁殖,发生腐败,自然就发生了包装袋鼓胀的问题。 

  二是闻味道 

  选购真空包装食品时,千万不要将能闻到食物的香味作为评判标准。食品味道溢出包装外,就说明真空包装本身已经不再真空,出现了空气泄漏。这意味着细菌也同样可以自由“流动”了。 

  三是查验标识 

  拿到一个食品包装,首先要查看其生产许可证、SC编码、生产企业、成分表是否齐全。这些证书就像是食品的一张张“身份证”,证书背后蕴涵着的是食品的“前世今生”,从何而来、到过哪里。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包装上应当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编号是字母“SC”加上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SC”编码代表着企业唯一许可编码,可实现食品的追溯。 

  四是严格注意食品保质期 

  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不等于有害,但是食品的色泽、营养都会下降。真空包装食品打开后,应尽快食用,不宜再放入冰箱储存。选购“买一送一”食品时,要注意搭售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了解,真空包装也称减压包装,是将包装容器内的空气全部抽出密封,维持袋内处于高度减压状态,空气稀少相当于低氧效果,使微生物没有生存条件,以达到果品新鲜、无病腐发生的目的。 

  真空充气包装的主要作用除真空包装所具备的除氧保质功能外,主要 还有抗压、阻气、保鲜等作用,能更有效地 使食品长期保持原有的色、香、味、形及营养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真空包装本身不具备杀菌作用,要真正利用到真空包装技术的优点,还需要真空包装完成后,进行必要的杀菌,如高温杀菌、辐照杀菌等。任何易腐、需要冷藏的食品在真空包装后仍必须进行冷藏或冷冻,真空包装不是冷藏或冷冻保鲜的替代方式,而且,不同温度下存放的食材,真空保鲜期是不一样的。(王璐瑶)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选购真空包装食品有讲究

2021-05-14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