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护脾胃调情志 健康度夏

2021年06月21日 09:43   来源:今晚报   

  今日是夏至节气,夏季是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也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市中医一附院治未病管理中心主任孙庆从起居、饮食、运动等方面向市民介绍如何健康度夏。

  起居调养 夜卧早起

  夏至过后,气温高,容易使人烦躁或倦怠,因此精神调养很关键。人们在夏季应保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俗语道“心静自然凉”,人的心情也如万物生长一样需要“阳光”,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向上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畅。如果懈怠厌倦,恼怒忧郁,则有碍气机通调,郁久化火,对身体不利。

  起居上更宜调息静心,要“夜卧早起”,同时中午可以小憩一会儿,既可避免炎热对身体的影响,又有助于消除疲劳。此外,中午小憩对心脏也有好处,因为午时对应的是心经,让夏天最为疲惫的心好好休息,是一种免费高效的养生。

  穿衣服也需要注意,夏装的大小、肥瘦与人体散热有很大关系。衣着选择宽松、舒适的款式,有利于通风散热。这个季节光照强烈,紫外线容易损伤皮肤,因此衣着上还要注意防晒。

  饮食调养 防心火旺

  夏季,人体出汗多,盐分损失也多。西瓜、绿豆汤、乌梅小豆汤,虽为解渴消暑的佳品,但不宜冰镇食用。夏季炎热,人们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吃一些杂粮。吃冷食和瓜果也应适量,吃得不宜过多,以免损伤脾胃。

  可用粳米50克、藿香15克煮粥,对易发生中暑、高热、消化不良、感冒、胸闷、吐泻等症状的人有较好的防治作用。用薏米100克、冬瓜500克煮水,对阴虚内热所致的咽干咽痛、声音嘶哑、心烦失眠者有效。用绿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烂,加适量白糖,晾凉后饮用,可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但注意绿豆属凉性食材,不适宜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可以换成大米、小米混合绿豆熬成粥,有滋补脾胃的作用。

  运动调养 勿损阳气

  夏至时应顺应自然界的气候变化,以养阳为主。在运动方式上,宜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体操等舒缓的运动方式,运动时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清新的地方,有条件的人可以到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度假。要避免运动强度过大、运动处所闷热,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易损阳气,不利于养阳。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可能会引起寒湿痹症等疾病。

  记者 庄媛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护脾胃调情志 健康度夏

2021-06-21 09:43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