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夏季食物中毒事件高发 消费者应严把食品“入口关”

2021年07月22日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季气温逐渐升高,对于既不想出门“觅食”,又不愿在厨房“蒸桑拿”的消费者来说,叫外卖成为首选。而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也逐渐显现:例如,送来的食品发霉变质等卫生问题;购买的食品含有异物、食品过期等求偿不成导致消费纠纷;用餐过程中水产品不新鲜、菜品短斤少两;用餐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另外,通过网络订餐不可避免的环节是运输,但在外卖运输过程中,食物保存不当、骑手不慎污染等问题层出不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王璐瑶/摄

  为防范和减少夏季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严把食品“入口关”,福建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选择网络订餐,选择正规店铺就餐。

  谨慎选择网络订餐。消费者在选择网络订餐,叫外卖的时候要注意查看平台中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情况,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勿长时间存放。

  选择正规店铺就餐。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食品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尽量选择烧熟煮透的食物。就餐时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到就近医院诊治。如发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或出现可疑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及时向当地消委会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反映。

  此外,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冰冷食物种类丰富,所以也是腹泻的高发期, 为了帮助消费者安然度夏,预防腹泻发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整理了几点建议,一起来了解下。

  饭前便后要洗手。饭前便后一定要认真洗手,要尽量用肥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流水洗手不少于15秒。

  少吃剩饭剩菜。导致肠道传染病的罪魁祸首统称为肠道致病原,其种类很多,主要为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一般来讲,肠道传染病病原微生物特别喜欢夏季温暖湿润的环境,并且会在剩饭剩菜和污染的物品上快速繁衍生长,不注意饮食卫生特别容易感染。

  冰箱定期清理。食物不要储存太长时间,在食用之前一定煮熟、蒸透,冰箱里的水果食用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对发现霉变或变质的食品应及时处理,切勿食用。

  避免贪凉。很多人喜欢大汗淋漓时对着空调猛吹一通,而且还不盖住腹部。大汗淋漓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猛吹空调,因为本来就在出汗,毛孔打开,遇凉气时,毛孔会突然关闭,寒气郁结体内,易造成暑湿感冒,有些人就会出现腹泻这一现象。(王璐瑶)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夏季食物中毒事件高发 消费者应严把食品“入口关”

2021-07-22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