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游玩中,学会求生

2021年08月03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通讯员黄丽建 符燕均

  暑假里,孩子的安全是家长最关注的话题,给孩子最好的保护就是教会他如何保护自己。当前正值汛期和暑期叠加,强降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并不少见,提高孩子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性灾害能力非常有必要。在广州及周边城市的诸多专业基地里,孩子们及父母都可以参与生命安全、生存及生活教育类课程。

  广州的孩子在这学

  南沙生命安全教育体验基地

  十大体验馆全面安全教育

  如果地震来了,你懂得如何科学逃生吗?如果发生火灾,怎样才能快速逃离火场?如果在野外受伤,如何包扎伤口才是科学方法?安全技能在手,生命保障我有。南沙生命安全教育基地的“安全教育项目”应运而生。

  广州南沙生命安全教育体验基地通过场馆内的安全项目模拟场景,让学员亲身体验与实践,有惊无险地学习和体验生命安全的知识和技能。课程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增加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增强生命安全意识,提升了生命安全防范能力,让孩子们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及可贵。基地内设十大体验馆,分别对应台风体验、大巴逃生、水上救援、医疗急救、地震体验、攀岩抱石、消防逃生等安全项目,且常年有经验丰富的安全教练进驻,保证学员安全学习。

  孩子们可以学习到的项目包括防溺水安全的自救互救技能、心肺复苏、家庭应急救护等。特别是目前已经进入了炎热的夏季,面对溺水等安全隐患如何提升安全意识和紧急救援技能,成为人们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除此以外,课堂上还可重点针对心肺复苏技术和人工呼吸救援环节进行轮流实操练习,并且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模拟真实的救援现场进行练习,学习对伤口进行止血和包扎等。

  广州南沙生命安全教育还拥有酒店、户外拓展场地等较为齐全的配套设施。该机构建议市民最少提前一周预约。

  这些城市的孩子也可以学

  深圳市安全教育基地、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

  模拟互动,寓教于乐,游戏赢奖励

  在深圳,生命安全教育场馆建设较早,体系成熟。其中,位于罗湖区的深圳市安全教育基地,临近笋岗地铁站,交通方便。深圳市安全教育基地以实景展现、模拟互动、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广大参观者传授安全知识和技能,体验学习内容涵盖了消防、建筑、机械、交通、家居、电气等各方面,为广大参观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的安全体验学习。

  另一处位于南山区中山公园内人工湖北侧的深圳南山安全体验馆设置了居家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交通安全、工业安全、4D灾难体验中心等6大体验区以及序厅、临展厅2个功能区,共有展项40余个,运用了大量互动投影、AR、VR等多媒体互动技术,结合游戏化积分规则,打造六类事故安全模拟场景,营造真实、趣味、生动的互动体验氛围。

  体验馆采用体验奖励规则,全程采取游戏积分制,以手环作为积分工具。体验馆根据特殊团体以及个人预约规划了多条路线,而个人预约多为常规路线:居家——消防——建筑施工——交通——工业——灾难体验中心。有兴趣的读者可通过该馆的公众号进行场馆预约。

  佛山大沥镇儿童安全科普基地 三水育明生命教育基地

  分龄教学 社工辅助

  南海区大沥镇儿童安全科普基地是佛山市首个以儿童安全为主题的科普基地,位于大沥沥东社区东晖园内,主要以互动体验游戏的方式传播儿童安全知识,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心理特征、认知水平、行为习惯等进行展教。基地的交通安全演示、安全之路、融爱·居家安全体验空间等项目。

  基地主要分交通安全岛、安全之路、融爱·居家安全体验空间三大主题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相应的安全知识科普,让家长和孩子能在互动游戏中提升安全保护能力。除了三大主题区域以外,这里还有专业社工根据不同的安全主题及儿童的心理特征、认知水平、行为习惯等,为孩子们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讲解服务。

  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的育明生命教育基地,课程体系包括危险逃离、生命营救、水上特工队等,让孩子身临其境“真学、真练、真懂、真会”,提升识险、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孩子们可进行地震VR体验、烟道逃生、大巴逃生、生命绳索消防逃生绳结的打法与应用;学习防毒面具以及灭火器使用方法;学习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

  东莞横岗湖研学教育实践营地

  围绕“三生教育”设计课程

  东莞也有不少类似的教学基地。其中,横岗湖研学教育实践营地位于东莞市横岗水库湖畔。营地教学活动园区分为生命教育活动区、生存教育活动区、生活教育活动区,配置了营地教研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森林会议室、执行办公室、火车营房、风雨棚大操场、露天草坪、中央厨房等较为完备的服务设施,可以满足多种不同类型的研学课程与活动的开展。

  目前,营地围绕“三生教育”设计开发的“生命安全教育主题课程”“防溺水主题研学课程”等主题课程。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在游玩中,学会求生

2021-08-03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