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喝水并不少 为什么嘴唇还会干裂脱皮

2021年08月03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很多人发现,一到干燥天气,即便经常喝水,嘴唇也总是干裂容易脱皮,甚至出血。虽然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秋冬季节,但实际上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嘴唇容易干裂脱皮呢?下面随着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具体来了解下。    

  舔嘴唇:有些人为了滋润嘴唇,喜欢用舌头去舔,但是这样只能带来短暂的湿润,如果经常舔嘴唇,那么嘴唇反而会更容易干裂,并陷入“干—舔—更干—再舔”的恶性循环中,结果是越舔越痛,越舔越裂。经常舔嘴唇,会去除保护嘴唇水分不易流失的油性表层膜,从而导致嘴唇开裂,唾液中的消化酶也会刺激嘴唇。所以,即使只是想暂时的湿润,也要抑制住这样做的冲动。    

  天气原因:秋冬季气温降低,空气也变得十分干燥,干燥的空气从皮肤吸收了水分,这就是为什么寒冷季节经常会嘴唇干裂的原因。此外冬季维生素缺乏也会造成嘴唇干裂。    

  阳光伤害:长时间暴露在太阳的紫外线下会导致嘴唇干燥和开裂。    

  化妆品中的成分:一些润唇膏,口红和类似产品所含的成分会使嘴唇干燥开裂,如甘油、樟脑、薄荷脑、苯酚等。    

  药物:某些药物,例如抗组胺药、利尿剂等,可能会导致脱水,甚至嘴唇开裂,这是药物副作用。    

  教你几招护唇方法    

  为了让嘴唇获得极佳的保湿效果,应该定期去角质、去除死皮和松弛的皮肤。    

  使用由天然成分制成的保湿霜或润唇膏。远离成分表上含有凡士林、石蜡和矿物油的产品,它们会加剧皮肤干燥。    

  用蜂蜡、椰子油、可可脂、羊毛脂、芦荟和甜杏仁油制成的唇膏是有效的。    

  人体维生素B、维生素A摄入量不足,也会造成嘴唇干燥开裂,所以应该多吃新鲜蔬菜,如菠菜、柿子椒、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以增加维生素的摄取。    

  冬季外出前应涂抹润唇膏,可以锁住水分,还可以用围巾遮住嘴巴。此外应该补充足量的水,因为水合作用是从身体内部开始的。在房间内使用加湿器也是增加湿度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喝水并不少 为什么嘴唇还会干裂脱皮

2021-08-03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