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美容除皱利器”改善少女车祸后遗症

2021年08月25日 06:36   来源:广州日报   任珊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张阳、黄睿)18岁的高中生清子(化名)几年前不幸遭遇车祸,导致无法用正常的姿势走路,少女备受打击。最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科专家帮助清子显著改善顽疾,而秘诀就是“超声引导下肢痉挛肌群A型肉毒毒素注射+康复训练”。

  据清子的妈妈介绍,从小品学兼优的清子在几年前遭遇车祸,导致脑出血。经过积极治疗,虽然智力没有受到影响,但从此左脚走路时足跟难以着地,小腿肌肉处于紧张状态,走路容易劳累。今年高考,清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广州某大学,她非常希望能以正常的步伐行走在人生的新阶段。

  清子经历车祸后,虽然在当地医院尝试过康复、针灸等治疗,但效果一直不佳。一家人四处寻医问药,最后慕名找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科副主任伍少玲教授。通过对清子下肢肌群肌张力、肌力和步态进行详细评估,伍少玲决定为她进行超声引导下左侧腓肠肌、比目鱼肌、胫骨后肌等肌肉A型肉毒毒素注射,结合注射后冲击波放松跟腱、步态训练等。仅两周治疗后,清子的下肢运动和步行功能已有了显著的改善。重拾自信的她即将和同龄人一起开启大学新生活。

  据伍少玲教授介绍,目前肢体痉挛的治疗手段主要有药物、牵伸、康复训练和肉毒毒素注射治疗等。作为“美容除皱利器”而为公众熟知的肉毒毒素,其实本领十分强大。在解痉治疗中,它具有起效迅速、针对性高、可重复使用和风险低等特点,通过抑制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抑制了神经肌肉接头处的神经冲动传递,从而起到降低肌张力的作用。

  伍少玲表示,超声引导下肉毒毒素治疗肌肉痉挛具有三大优势:一是采用A型肉毒毒素局部注射治疗,降低痉挛肌肉的肌张力,快速起效;二是全程超声引导注射,实时动态监测,精准定位靶点,安全可靠;三是对不同患者实施精准评估,制定个体化的康复训练,更全面促进下肢肌力和功能改善。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美容除皱利器”改善少女车祸后遗症

2021-08-25 06:3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