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付“小磨蹭”,这几招很管用

2021年08月30日 07:01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高新华 石荣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写作业拖拉,是不少孩子的通病,也常常成为很多学生家庭亲子关系的“导火索”。

  新学期临近,孩子写作业磨蹭,家长辅导作业抓狂,又成了热门话题。最近,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因这类问题来咨询的家长明显多了。今日,儿少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周晓璇为家有“小磨蹭”的家长支招,她同时指出,对于特别拖拉的孩子,要考虑注意力缺陷障碍。注意力缺陷障碍是儿童期最常见的心理行为问题之一,这类孩子需要接受系统的心理治疗。

  A “小磨蹭”写作业拖到半夜愁坏家长

  “一坐上书桌就开始发呆、喝水、上厕所,要不就摸摸这儿摸摸那儿,别提有多磨蹭了……”最近,刘女士走进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说起开学前一周,每天因为监督8岁的女儿朵朵(化名)补暑假作业而心力交瘁。

  刚放暑假时,刘女士让朵朵每天写30分钟作业,谁知道暑假快过完了才发现女儿的作业还有一大半没有写。于是,她每天坐在旁边陪着孩子写作业,几乎天天都要以发火收场。

  刘女士回忆,朵朵上小学以来,写作业一直很慢。每天放学回家,就开始玩玩具、看电视,要求她先写作业就会又哭又闹,每天拖到21时以后才动笔,经常写一道题就要磨蹭半个小时。好不容易写完作业,总能被家长检查出一大堆错误,涂涂改改一个小时又过去了。等她洗漱完毕,总要大半夜才上床睡觉。老师也反映,朵朵在课堂上容易走神、小动作多。

  刘女士担忧女儿的成长,于是向儿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医生还了解到,朵朵在家没有独立的房间,书桌上比较杂乱,她写作业时一会儿坐着、一会儿趴着。平时爸妈工作忙,假期和周末奶奶管孩子比较多,朵朵写作业时,奶奶经常坐在旁边看电视,或给孩子喂水果。

  经过医生的诊断,朵朵做事拖拉的毛病是注意力缺陷障碍的表现,就是俗称的“多动症”,这既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也和家长的教育方法不无关系。

  B 每20个孩子就有一个“多动症”

  听到“多动症”,刘女士很震惊:“我家孩子不爱动呀,她只是写作业拖拉,但是不调皮,平时喜欢做的都是画画、手工这些比较安静的事。”

  周晓璇解释,“多动症”分为3种不同的类型:一种是注意缺陷为主型,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上课注意力分散、不专心听讲、做事虎头蛇尾、写作业拖拉、有兴趣的活动也只能集中一段时间的注意力、回避用脑、丢三落四等;第二种是多动冲动为主型,主要表现为不分场合过多地奔跑或爬上爬下、坐不住、小动作多、坐立不安、讲话过多、抢答、插嘴或打断别人讲话、难以安静地等待等;第三种是上述两方面表现均明显存在的混合型。因此,如果孩子是注意缺陷为主的类型,可能并不好动,仍然符合“多动症”的诊断。

  “注意力缺陷障碍的孩子并不少见,据统计,大约3%至7%的学龄儿童符合这一诊断。也就是说,大约20个孩子当中会有一个遭受‘多动症’的困扰。”周晓璇建议,如果和同班同学相比,孩子上课时注意力的表现、完成作业的效率和正确率,以及遵守教室规则的行为比较明显的表现欠佳,家长就有必要及早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

  如果明确为注意力缺陷障碍,医生会建议孩子接受系统的心理治疗,同时父母需接受改善教育方法的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培训,孩子的行为逐渐规范,情绪变好,注意力也能集中起来,做事就会变得积极有效率。

  C 四招帮助孩子克服做事拖拉

  家长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避免做事拖拉?周晓璇表示,无论孩子是不是有注意力缺陷障碍,家长都可以从以下4方面着手:

  1.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当孩子专注地学习或者做一些事情时,需要一个单独的、整洁的环境,例如独立的书桌,桌上只摆放学习资料和文具。家长应避免过度关注孩子的表现,让他们更容易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情。当不得不打断孩子时,可以先表扬其当下的专注力,再用“对不起,现在我们……”的句式陈述打扰他的理由,告知接下来要做的事。让孩子在感受被尊重的情况下,不会因为打断而闹情绪,专注力自然发展良好。

  2.帮孩子认识时间的价值。孩子做事磨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时间观念。家长要帮助他们认识到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可以讲一些古往今来的成功人士珍惜时间的故事,在其卧室张贴一些名言警句起到提醒作用。与孩子一起讨论磨蹭的害处也必不可少,这个时候需要家长多一些耐心、多一些沟通,明确向孩子指出磨蹭是有害终生的坏习惯。

  3.多一些鼓励和奖赏。如果父母能经常对孩子说“你如果再快一点儿就更出色了”“你现在比过去有进步了” “你看你做得多快”“做得真棒,加油啊”“真好,现在用不着老提醒你了”……这些真诚的鼓励是能够打动孩子的。孩子为了不让父母失望,下次做事就会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快点儿。另外,当孩子做事的速度比以前加快时,父母还可以适当地给予一些奖励,比如带孩子出去玩,买他想要的礼物等。

  4.为拖拉的行为付出代价。如果孩子写作业特别磨蹭,家长不要急,也不要总是催促,可以提醒孩子一下“晚上9时必须睡觉,写不完明天就别交了”,如果他依然磨蹭,不妨任由他去。家长恰恰要让孩子亲身体验不交作业的后果,孩子挨了老师的批评后,就会认识到磨蹭给自己带来的害处,几次之后自然会自己加快速度。

  “开学了,健康作业准备好了吗?”系列报道之三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对付“小磨蹭”,这几招很管用

2021-08-30 07:01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