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秋季游泳好处多 但要注意5点

2021年09月10日 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秋季,天气不冷不热,正是锻炼的好时节。提起适合秋季的运动,游泳就是很好的一项锻炼项目。游泳是四季都适合的运动。虽然立秋后天气逐渐转凉,但是保持游泳的好习惯仍可有效提高自身素质。秋季游泳对身体有哪些好处,相比于夏季,秋季游泳需要注意什么?近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急救话题,提醒网民秋季游泳的注意事项。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秋季游泳好处多 

  秋季的自然水温多在5℃~20℃,冷水游泳能对神经系统起到明显的刺激作用,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还有助于增强消化功能。

  游泳时,由于水的阻力,人体胸、背、臀、腿部的肌肉都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而且在水中运动时,热量很快在水中消散,可以防止长秋膘。

  另外,游泳时,凉水刺激使皮肤血管收缩,大量血液回流到深部组织和内脏,可增强血管弹性,并提高人体免疫力。

  秋季游泳注意5点 

  由于秋天天气凉,相较于夏季游泳,需要注意以下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以免发生意外。

  1、做好准备工作。下水前,最好用常温水进行淋浴,以适应较凉的水温。同时,也应进行足够的热身运动,将身体活动开,避免入水后因受凉而发生抽筋。

  2、特殊情况禁忌游泳。感冒、疲劳、身体不适、刚进食后要避免下水。此外,剧烈运动后也应禁忌游泳,因为剧烈运动后游泳,心脏负担加重,体温急剧下降,会使得抵抗力减弱,可诱发感冒,咽喉炎等。

  3、注意安全。尽量避免独自一人游泳,以免发生意外。小孩子一定要在大人陪伴下,不熟悉水性的人一定要有专人陪同,在浅水区活动。

  4、时间适当,注意保暖。在水里时间不可太长,以45~60分钟为宜,上岸后需马上擦干身上的水,并做好保暖措施。

  5、游泳后不立即进食。游泳后不能马上进食,应当休息片刻再进食,否则会突然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久而久之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秋季游泳好处多 但要注意5点

2021-09-10 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