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亚开展“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活动

2021年09月18日 10:29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省是全国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三亚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助力数字人民币在免税消费、餐饮美食、交通出行、零售商超、文旅等多场景的落地。9月13日,三亚启动“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活动,标示着三亚市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体验活动正式开启。使用红包时间将持续至10月19日24时。

  本次活动由三亚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主办。三亚市政府准备了1000万元的红包,以抽签方式发放到中奖用户的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中,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同时,有效提升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的社会认知度,更好地拉动三亚旅游消费的增长。

  活动面向符合条件的三亚居民、非居民(在三亚工作、居住的境外人士)以及北京、深圳、成都、苏州、雄安、上海、成都、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除海南省外10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和地区来三亚的游客,采取抽签方式随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红包金额分为200元、500元、800元三档,红包数量共约2.8万个。

  活动期间,三亚辖区6家数字人民币试点运营机构、中免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海旅免税城、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还联动推出数字人民币消费叠加优惠活动,包括消费满减、发放代金券等方式,数字人民币红包及各类优惠金额超4500万元。

  “我们希望借由‘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数字人民币、使用数字人民币,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便捷,让数字人民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海南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将有力促进海南自贸港传统与新兴消费潜力的双释放,提高海南自贸港支付环境的建设水平,使客户充分体验创新支付的新渠道,让数字人民币加快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近期还将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购物支付场景、入境外国游客跨境使用数字人民币兑换场景、跨境电商企业跨境贸易支付等场景,结合三亚产业特色,以“贸金平台+数字人民币”为突破口,主动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通过数字人民币提升跨境资金往来的自由便利度。三亚今后将在财政支付专题、城市管理信用建设专题、中央商务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及展示专题等多个领域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加快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金融科技集聚发展。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拒绝接受。在全国“10+1”试点地区中,海南是唯一全省试点的地区。经过前期的推广和精心准备,三亚已经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多场景落地。选择率先在三亚启动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体验活动,是由于三亚人口结构多样、产业形态丰富,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具有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功能优势,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了绝佳的试验和优化的场景。

  (撰文/惠玲)

  小贴士

  三亚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雨”

  怎么领?如何用?

  一、活动时间

  1、启动预约时间

  9月13日10时至15日24时

  三亚居民、非海南居民(游客)报名时间,非居民(在三亚工作、居住的境外人士)受邀预约登记。

  2、抽签并公布结果时间

  9月16日14时至19日24时

  系统随机抽取2.8万个申报用户,并在码上办事APP公布中签结果。

  3、领取红包时间

  9月20日10时起

  主办方向中签人员推送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领取短信,中签人员可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并领取红包。

  4、使用红包时间

  9月20日10时至10月19日24时

  红包生效,中签用户可在指定的商家使用。

  5、未消费红包回收

  10月20日0时起

  活动结束后,未使用的红包返还资金提供方。

  二、如何查询个人的中签结果?

  中签结果将根据报名预约登记的手机号,通过短信、“码上办事”APP推送站内信息形式通知中签用户。个人也可通过“码上办事”APP预约登记界面进行查询,或者在试点运营机构的指导下进行查询下载。

  三、中签之后怎么收取数字人民币红包?为什么要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参加本次活动为什么要开通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

  中签的用户需根据“码上办事”APP、试点运营机构的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最新版本,选择预约报名时所选运营机构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获取数字人民币红包。

  四、本次活动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在哪使用?

  本次活动数字人民币红包支持在三亚市范围内指定的1300余家线下商户进行消费,具体支持商户清单可在“码上办事”APP预约系统中查看。

  五、本次“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活动主要对象和场景是什么?

  本次“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活动通过抽签的方式向三亚居民、非居民(在三亚工作、居住的境外人士)、除海南省外10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和地区来三亚的游客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的用户可在有效期内在三亚指定线下商户进行消费。具体活动规则和适用商户可通过“码上办事”APP预约登记平台查看,也可拨打客服热线进行咨询。

  六、参与本次“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活动如果碰到问题如何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可拨打三亚12345热线咨询“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活动相关问题,拨打400-139-1000咨询数字人民币APP使用相关问题。

  七、本次活动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使用规则是什么?

  本次活动数字人民币红包不能用于汇款以及兑回至个人银行账户,只能在有效期内在指定商户消费使用。中签用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在三亚指定线下商户进行消费。中签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时,系统优先扣除数字人民币红包金额,不足部分由个人以其他支付方式补足。

  八、中签用户在外地出差,怎么才能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

  本次活动中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仅支持在三亚市范围内指定的1300余家线下商户进行消费,数字人民币红包有效期为2021年9月20日10时至10月19日24时,有效期内未使用的红包将失效,并从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中自动返还资金提供方。

  九、数字人民币红包退款规则是什么?

  1、若用户在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有效期内发生取消、退货行为,系统将优先退还中签用户自行充值支付的金额,再退还“数字人民币红包”金额。

  2、若用户在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有效期内发生退款行为,退回的红包金额使用规则及使用有效期不变。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三亚开展“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活动

2021-09-18 10:29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