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官方带娃”,叫好叫座!

2021年09月18日 10:29   来源:海南日报   

  ■ 记者 陈蔚林

  9月16日下午5时,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的一间教室里,“科学小制作”特色课程正在进行。

  我和孩子们围在一张课桌前,屏息望着由瓶盖和雪糕棒组合的简易小车。只见一个男孩抓着橡皮筋,轻轻地一拉一放,瞬间产生的弹力便推动小车向前驶去……“哇!”教室里爆发出欢呼,受到感染的我也与他们一一击掌。

  秋季学期刚一开始,海南多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响应“双减”政策,按照“5+2”模式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开设了20多门特色课程供学生选择,“科学小制作”因为每节课后都能带一个小作品回家而颇受欢迎。

  “除了简易小车,我们还用纸杯做过投影仪!”“还有简易火箭,轻轻一弹就飞起来啦!”看到摄像机,孩子们七嘴八舌,围着我和同事介绍起自己的作品。

  热烈的气氛洋溢整个校园。

  “好像每间教室和场馆都是满满当当的。”看了好几个特色课程,我问选择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能达到多少?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教研室主任叶华荣算了算:“1400多名学生里有1300多人报了基础托管服务或特色课后服务,比例超过90%。”她指向不远处的校门,“别看现在冷冷清清,从前没有提供课后服务时,一到下午4点就停满了车辆,都是校外培训机构或者托管机构派来帮家长接送和托管孩子的。”

  “自从开始提供课后服务,托管孩子的责任就落到了教师身上。对我们来说,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下班时间从4点半延长到了6点后。”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教师凌麒珺接过话头,虽然工作时间延长了,补助政策也还没有确定,但教师们的积极性都很高,“设计特色课程、准备教学计划等,能够迅速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能力。现在各学科组教研内容又多了一项,把特色课程也纳入了其中。”

  人性化的举措体现在方方面面——担心学生留校活动时间太长难免饥饿,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还为学生提供了课间餐。课后服务开始前,每个人可以领到一盒牛奶和一份包点。

  随后,我又来到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同样的,该校也开设了多项特色课程并给出“菜单”供学生选择。

  舞蹈教室里,跳恰恰舞的学生们舞姿健美;音乐教室里,拍非洲鼓的学生们神采飞扬;崭新的游泳馆里一声哨响,学生们依次入水拍击出激荡的水花……该校三年级学生刘思远很喜欢这项运动:“原本爸爸妈妈交了钱,让我在小区游泳馆跟着教练学。现在学校也请了专业教练,在这里学又划算又安全,还可以和同学们比着游呢!”

  建校仅3年的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开设的多门特色课程由具备资质的社会机构安排专业人员前来教学。教授非洲鼓课程的教师陈星星供职于一家音乐教培机构,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少儿教学经验:“学习非洲鼓能培养孩子的节奏感。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非洲鼓接触异域文化,并且为接触其他艺术课程打下好的基础。”

  如何确保学生们在外聘教师教授的特色课程中学有所获?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体卫艺处副主任陈咪说:“我们首先严卡外聘教师关,确保教师具备资质、经验丰富;其次会在学期末的时候组织展演、展览,并邀请家长们来校观摩和打分。对家长和学生评价较差的课程,我们会考虑改善或替换。”

  “呼……哈!呼……哈!”在学生们密集的呼喊和鼓点中,陈星星满脸笑意:“我们也会利用机构现有的平台,把孩子们带出学校、带上舞台,参加各种比赛和演出,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和表现力!”

  我离开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时,校门口已经聚起了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家长刘斐说:“有了课后服务,我再也不用跟爱人为谁请假接孩子放学吵嘴了。”他目光所及,是孩子正迎着夕阳飞奔而来,“你看,这小子书包都没背,作业肯定已经在基础托管课上做完啦!”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官方带娃”,叫好叫座!

2021-09-18 10:29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