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鼾症男子开车“秒睡”易引发车祸

2021年11月01日 07:11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彭祎)夜晚鼾声如雷,白天瞌睡连连,50岁的姜先生(化名)无论坐着还是站着,都可以瞬间“秒睡”,就连开车也可以睡着,还因此出了好几次车祸。最近,他频繁被自己的鼾声憋醒,一晚可以出现十余次,严重影响到了他的正常生活。几天前,在朋友的介绍下,姜先生来到亚心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看病,结果证实,导致其白天嗜睡的根源,正是被他看作“睡得香”表现的打呼噜,也就是鼾症。

  因为“秒睡”的毛病,姜先生还发生过很多“糗事”。和同事一起出差住酒店标间,他提前告知同事自己夜晚打鼾,同事拍胸脯说可以忍受,结果半夜醒来,他发现同事连人带被子都不见了;靠着窗台玩手机,也能“秒睡”,手机因此都摔坏换了好几个;前阵子,自己开车去武昌探望生病的亲人,十几分钟的车程,也因开车打盹出了车祸。

  提起自己的“鼾路历程”,姜先生苦不堪言。起初,姜先生还以为是平时工作忙、应酬多,太累了才会这样。直到多次“事发”,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他到武汉亚心总医院看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郭长凯主任解释,“由于患者鼻咽部肥大(上呼吸道机械性堵塞),入睡后造成咽部气道部分阻塞、呼吸不畅,所以会引发呼吸暂停,并且会引起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氧血症,使得大脑没有得到真正的休息,因此经常在白天嗜睡。”

  经检查,医生发现,姜先生双侧下鼻甲肥大、双侧扁桃体肥大,软腭松弛下垂、舌根肥厚、咽腔狭窄,导致了上气道狭窄和阻塞,让他出现了呼吸暂停的症状。而在睡眠监测中,姜先生一晚上的呼吸暂停次数就高达近200次,最长的呼吸暂停时间长达112秒。

  “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很有可能导致猝死。”郭长凯主任解释,“夜里打鼾,白天秒睡,这与患者在睡眠中呼吸不畅导致缺氧有关,因为气道发生阻塞,变得狭窄,空气流过气道时流速变大,引起呼吸器官震动时发生鼾声,打鼾只是表象,实质是气道狭窄。”郭长凯主任补充。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医生为姜先生做了“内镜下扁桃体切除术+腭咽成形术”。术后,姜先生恢复良好,白天“秒睡”,夜间打鼾的症状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郭长凯主任介绍,目前,“鼾症”的患病率约为4%-5%,打鼾的人多伴有“呼吸暂停综合征”,这些人呼吸道不畅通,从而影响大脑供氧,因此白天感觉昏昏沉沉、乏力、反应迟钝,从事高危行业时易出差错,驾车时特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鼾症男子开车“秒睡”易引发车祸

2021-11-01 07:11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