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洗怕爆炸手洗怕结团 羽绒服该怎么洗?

2021年12月01日 07:13   来源:重庆晚报   张春莲

  “羽绒服爆炸”冲上热搜 机洗怕爆炸手洗怕结团 该怎么洗?

  天气越来越冷,大街上不少市民都裹上了羽绒服。羽绒服保暖确实不错,可清洗却并不容易。有关羽绒服放进洗衣机清洗爆炸的新闻多次出现,关于“羽绒服爆炸的原因”最近还登上了热搜。央视采访专家称,有的羽绒服会使用特殊涂层防止钻绒,导致透气性不如普通服饰,若受到猛烈冲击,或被洗衣机高速搅拌,就可能爆炸。

  羽绒服尽量避免洗衣机洗,又不能干洗,那就最好是手洗了。可对此又有市民表示,手洗羽绒服,使劲搓洗后,羽绒容易结团,保暖性降低。那么,羽绒服到底该怎么洗?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今年刚入冬,家住九龙坡区和泓四季的蒲女士就入手了两件羽绒服,打算过一个暖暖的冬天。和大多数羽绒服一样,新羽绒服上的小标签上也写着不可干洗,同时还写着不可翻转干燥,在阴凉处悬挂晾干。

  “之前一直都知道羽绒服不可干洗,不可翻转干燥是啥意思有点不懂。于是我专门去网上查了查,是不能使用翻转式烘干。”蒲女士说,加上近来看到一些关于洗衣机洗羽绒服爆炸的报道,羽绒服最好是手洗,自然晾干。“可问题是之前的羽绒服手工清洗过,揉搓晾干后,里面的羽绒就结团了,干了后有些地方就是空的,保暖性就降低了。”

  蒲女士说,冬天穿羽绒服真的很暖和,但现在关于羽绒服的正确清洗和保养技巧感到很懵。

  专家答疑

  洗衣机洗羽绒服为何爆炸?

  西南大学服装系统工程科技创新中心主任、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信国际)执行院长张龙琳表示,现在市场上羽绒服面料基本都为防水型涂层(覆膜)面料和高密度防水面料,加之缝制工艺和其他技术的进步,羽绒服的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大家从价格上感觉到了品质的提升。在不受到猛烈挤压和撞击的情况下,羽绒服面里料的透气性和缝迹空隙均可以完成服装的正常“呼吸”。在机洗时,羽绒毛羽收缩聚集在一起;当脱水时,羽绒迅速膨胀,脱水向心力强,给予羽绒服面里料的瞬间压力和“呼吸”时间较短,同样会因为短时间挤压受力产生炸裂。

  羽绒服为何不能干洗?

  张龙琳认为,羽绒服上标注的不能干洗和不可翻转干燥,应该指的是不能用干洗机干洗。与水洗的原理相同,干洗机同样是密闭空间,且具有离心式过滤器和辅助加热器,加热系统会对羽绒产生伤害,离心系统会对羽绒服产生瞬间压力。

  随着2022年4月1日即将实施的(GB/T 14272-2021)“羽绒服装”国家标准,将使羽绒服洗涤更安全、羽绒更蓬松,羽绒服的使用寿命将更长。

  羽绒服该如何清洗?

  张龙琳表示,羽绒服的污渍主要在面里料。羽绒作为天然纤维,正常穿着几年时间还能保持其特性,具有自复原的回复性,一般无需清洗。对于羽绒服面里料的污渍,宜采用手工方法洗涤。可购买专用手工中性干洗剂,用软毛刷将干洗剂平刷在面里料上(不浸湿羽绒的计量)手工洗,之后再将清洁剂清理掉,然后自然晾干。但要注意的是,局部涂抹会造成渍印,尽量全衣洗。

  为防止羽绒老化,洗后的羽绒服切忌日晒,在通风处阴干。清洗晾干后可以拍打羽绒服,加快羽绒分散,让填充物恢复一定的蓬松感,增加保暖性。另外,羽绒服晾干或保存时不可接触火源。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机洗怕爆炸手洗怕结团 羽绒服该怎么洗?

2021-12-01 07:13 来源:重庆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