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火锅又成冬季餐桌宠儿 教你如何健康吃火锅

2022年01月12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气温骤降,火锅又成为了市民餐桌上的宠儿。无论是在家用餐,还是餐馆就餐,吃一顿火锅往往是最能驱赶严寒的方式之一。亲朋好友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火锅旁,吃着火锅聊着天,好是惬意。但美味的火锅也藏着陷阱,稍不留神就会埋下健康隐患,严重时甚至引发食物中毒,直接危害身体健康。为确保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发布冬季火锅消费提示:食品安全第一位,火锅用餐需理性。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韩璐/摄

  一、外出就餐,看仔细

  外出吃火锅时,应查看餐厅是否有合格的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门口有笑脸标识、动态等级为优秀的餐馆就餐。

  二、居家烹调,要留意

  要从信誉度高、口碑好的商家购买食材,留意食品原料的品质,“一看二闻三手感”,保证食材的新鲜。一些不法商贩为了掩盖食品本身的腐败变质,使用化学物质提升卖相。特别是选购毛肚、牛百叶、黄喉等水发产品时,警惕通过双氧水、甲醛等化学物质处理后的有毒食材。

  三、美味菜肴,要煮透

  很多人可能只是把食材放在锅底中烫一下,随后捞出来,外面看确实熟了,不能片面追求味道的鲜嫩,如毛肚、鹅肠、腰片等动物性食材涮锅时“七上八下”、“9秒”等等可能暗藏安全隐患。有科学实验提示,牛蛙、泥鳅等体内的寄生虫需要在100℃下加热10分钟方可杀死。1.8mm厚的肉片在沸水中加热15秒,其中心温度可接近100℃;寄生在牛羊猪肉的裂头蚴在沸水下,煮2分钟方可被杀死。切勿贪鲜而食用未煮熟煮透食物,因其可能含有致病微生物或寄生虫未经高温充分杀灭,可能会导致感染性疾病。

  四、火锅汤底,不要喝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火锅无论什么时候,也不要喝里面的汤,觉得比较鲜美,其实火锅汤由于涮的时间比较长,本身不适合饮用,建议大家一定要注意。肉类、鱼虾类等食材在烧煮过程会释出大量嘌呤类物质,对于痛风患者,会加重病情。火锅在久煮情况下,汤内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

  五、饮食搭配,要合理

  对于很多无辣不欢的人来说,吃火锅时,越是辛辣的火锅往往吃的越多,这样的辣椒一旦被你吃进肚子里,很容易刺激你的肠胃,再加上你本身如果肠胃就不舒服,很容易导致肠胃虚弱,随即会导致腹泻的出现。为此,即使你喜欢吃辣椒,最好也不要吃太辣的锅底,而对于本身不能吃辣的人来说,最好吃鸳鸯锅。此外,一定要搭配一些清淡的食材进行食用,以免辣椒刺激你的肠胃,导致肠胃不适、引起拉肚子。太强烈的辛辣物质会刺激胃的膨胀,造成消化道过度充血,损伤胃肠道粘膜,特别是胃炎和胃溃疡患者可能会因此而加重病情。

  六、低盐少酱,好健康

  吃火锅的时候要尽量低盐,很多人吃火锅的时候喜欢用酱料,而且是那种越有味道的越好,其实这样的饮食习惯会严重的影响你的健康,建议大家可以用蒜末、葱、香菜、辣椒等香料增加风味,代替酱料。

  七、多吃蔬果,身体棒

  我们吃火锅的时候要多吃一些蔬菜和菌类,这样吃火锅对你的身体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大家需要多选择不同样的蔬菜,比如生菜、西芹、白菜、金针菇以及香菇等,营养十分丰富。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粗粮,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蔬菜烧煮的时间不宜过长,避免维生素流失。

  八、避免冷饮,少刺激

  避免喝冰啤酒、冷饮、冰镇饮料、白酒等,减少对肠胃的刺激,特别是享用辣味火锅时。吃火锅的时候,往往会搭配一些冰镇饮料、冰镇啤酒,确实,这样的搭配,会让你吃起来更加的爽,但是,冰镇的啤酒,热辣的火锅,冰火两重天的快感下,容易引起肠胃不适,产生肠胃问题。随即,很容易导致肠胃处于收缩,伴随着肠胃不适、引起腹泻的发生。

  九、保护食道,少烫坏

  因为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通常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致使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忌追求滚烫的刺激,避免对食道的损伤。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至40℃左右,能耐受的最高温度在50~60℃左右,超过65℃便足以烫伤粘膜。世界卫生组织将高于65℃的热饮列为2A级致癌物(很可能致癌),与疟疾、无机铅化合物同属一类,虽然对人致癌证据有限,但对试验动物致癌证据确凿。火锅汤高达120℃,建议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中晾凉 ,待感觉温热后再食用。

  十、保护肠胃,有一套

  涮锅前,可先吃点土豆片、山药片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有利于保护肠胃。吃完火锅后,可喝一些酸奶,调理肠胃。

  十一、光盘行动,不要忘

  商家还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提供给不同需求的顾客,遇到吃不完的菜品可以主动打包带走,既能吃到丰富的菜品,又避免了过分浪费。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现身体不适或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明显的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同时注意保留好消费凭证、剩余食品等相关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2315热线与监管部门联系,以便维护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火锅又成冬季餐桌宠儿 教你如何健康吃火锅

2022-01-12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