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济南闹市中体验君子六艺

2022年02月11日 06: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2月10日电(记者萧海川)站定、搭箭、引弓、屏息、撒放……“嗖”“咚”!一支箭稳稳扎在了几米开外的靶心上,周围响起叫好声。江月名转过身得意地看着妈妈江颖,脸上笑开了花。

  2月10日上午,位于济南大明湖畔的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正在举行新年礼射祈福活动。市民江颖带着正在上高二的女儿,抓住寒假的最后几天,再来体验一回传统文化。户外的射圃上,五张箭靶一字排开,两侧分别悬挂着“发而不中”“反求诸己”警句。

  “这个射箭好容易‘上头’啊。”在教练的指导下,江月名逐渐适应了引弓射箭的节奏和窍门,开始寻找那种“得心应手”的潇洒。箭镞扎进箭垛里的声音也越来越响,可惜却又找不到第一箭时的“新手运气”,无缘再中靶心。直到手臂发酸,她才有些不舍地将弓递还教练。

  2月10日,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部分济南市民正在体验射艺活动。新华社记者萧海川摄

  江颖说,之所以带着女儿来体验射箭,也是认同传统文化对修身养性的作用。“女儿小的时候,就带她来这里上国学课,读《论语》《大学》《中庸》,还参加古琴课。”江颖认为,这些传统文化活动看上去与学习无关,可坚持下来,女儿待人接物、自主学习能力都有变化。

  射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君子六艺之一,也是“礼、乐、射、御、书、数”中相对小众的一门。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开展传统射艺体验,已有7年时间。在户外射圃体验射艺、在室内体验投壶,不同年龄段的参与者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体验。

  2月10日,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工作人员指导游客体验射艺。新华社记者萧海川摄。

  “‘发而不中反求诸己’,这实际体现儒家思想‘反躬自省’的人生信条。”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副主任王斌说,由于器材、场地原因,射艺相对冷门,但它也具有无法比拟的参与度、仪式感与观赏性。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参与到这项文化活动里,去体会蕴含其中的文化智慧。

   2月10日,部分济南市民在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体验投壶。新华社记者萧海川摄。

  一边是碧波荡漾的一泓湖水,一边是传承千载的君子六艺,一上午的时间,就有数十位市民前来体验传统射艺。“北边是大明湖、南边是百花洲,方圆一公里内有文庙、芙蓉街、泉城路。”王斌说,闹市之中有市井街巷、车水马龙,更有少不了的文化范儿。

  元宵节前后,这里还将举行泥老虎制作、手工雕版印刷体验、新春射花灯等民俗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济南闹市中体验君子六艺

2022-02-11 06:3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