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杨柳絮“爆发” 爱车需做好防护

2022年04月18日 06:44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智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随着气温升高,本周天津大部分地区将迎来杨柳絮集中爆发。漫天“如雪”的杨柳絮不仅会引起人们呼吸道或皮肤过敏,对车辆的正常使用也会造成影响。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交警王成凯提示,杨柳絮飘散期间,市民别忘给爱车做好防护。

  ·这些部位易受影响

  据了解,杨柳絮对汽车的危害首先体现在堵塞水箱、冷凝器方面。汽车的水箱和冷凝器基本上都位于车辆前部,这个位置进入的杨柳絮也最多。水箱、冷凝器堆积了太多杨柳絮,会造成水箱温度升高、空调制冷效果差等问题。

  ·给水箱安装防护网

  想避免杨柳絮进入水箱,车主可以考虑给水箱安装防护网。汽车水箱防护网就好比窗户上的“纱窗”,其原理是用金属细纱网在水箱前面做一个护罩,藏在进气格栅里。安装防护网后,在杨柳絮飘飞时能更好地保护水箱散热器和冷凝器,还能有效阻止小飞虫误进水箱散热片,之后只要每隔两个星期取出清洗一次既可。

  ·给汽车空调“配口罩”

  粉尘滤清器能有效阻止大量絮毛和灰尘进入空调系统,相当于给汽车戴上了口罩。此外,杨柳絮会造成空调等空气循环系统的污染,如果过多的杨柳絮进入风道,长时间留在车内,就会出现发霉等问题。春季过后夏季到来,如果打开车内空调闻到一股臭味,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的。建议每年更换空调滤芯外,还要请专业人士定期给爱车进行一次专业消杀去菌。

  ·最近几天少开车窗

  王成凯提醒,漫天飞絮时,开车时尽量不要开车窗,这是减少飞絮进入车内的最有效的办法。汽车内饰部件大多是塑料等合成材料制成,这些部件在干燥的春季容易产生静电。在静电作用下,杨柳絮灰尘更易侵入仪表、变速器等部位。现在车辆电子化程度较高,过多的毛絮灰尘容易引发电子系统工作故障。最近几天,建议车主在开车时,采用空调外循环通风,并把风扇打开,这样就不会让人感觉太热,也解决了杨柳絮问题。

  另外,杨柳絮含水量低,同时饱含大量油脂,表面绒毛与空气中的氧气充分结合,着火点极低,遇到明火会立马燃烧,并且难以控制。车辆在行驶后的高温排气管也可能引燃路上的积絮。建议车主,停车时要特别注意远离杨柳絮积聚的地方,减少车辆被杨柳絮引燃的风险。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杨柳絮“爆发” 爱车需做好防护

2022-04-18 06:44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