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夏季即将来临,你的食物还安全吗?

2022年04月20日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夏日脚步临近,气温逐渐升高,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加快,食物中毒进入易发阶段。为防范和减少夏季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消保委发布六点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1、 细致做采购。

  采购食材时,注意挑选新鲜、饱满的果蔬食材,到正规农贸市场、选择经过检疫的畜禽肉进行购买。切记勿贪小便宜,购买发芽土豆、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和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经检疫的畜禽肉。夏季雨水充沛,野生蘑菇生长速度快,提醒广大群众最好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尤其是颜色鲜艳的野生菌类。如果市民食用野生菌后感觉到不适,出现恶心、头晕、呕吐、视物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2、慎用隔夜食。

  夏季气温高,隔夜饭菜易变质。剩饭剩菜要及时存放冰箱,隔夜饭菜食用前须彻底再加热烧熟煮透,杀灭存储时繁殖的微生物。若发现有明显变质,不可食用,切勿贪小失大引起身体不适。

  3、慎买熟食品。

  购买熟食要到具有合法资质和具备冷藏设施的超市或副食店购买,购买时要观察色泽、气味等,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豆制品、生食海产品等少购买。”存放时,生食、熟食要分开,且生食和熟食所用刀具、砧板要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必要时可用沸水消毒杀菌。

  4、科学用冰箱。

  冰箱内不宜存放过满的食品。蔬菜、水果类食品与生肉生鱼等分开保存。瓶装、罐装、纸盒、真空包装食品等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及时冷藏,冷藏时用保鲜膜包好,避免交叉污染,且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5、少食烧烤。

  烧烤是多数年轻人喜爱的夏季食品之一。经常大量摄入烧烤食品对健康具有潜在危害,而且烧烤食品如果烤制时间短,中心温度可能达不到杀菌的温度,容易导致进食者感染消化道疾病、寄生虫病和人畜共患病。天气炎热,路边烧烤流动摊不免再次出动,其卫生条件较差、加工制作过程不规范、经营时间地点不固定,对消费者健康构成潜在危险,建议广大消费者慎食烧烤食品。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量化等级高的烧烤餐饮单位就餐,尽量选择烧熟煮透的食物。

  6、适量食冷饮。

  夏季冷饮深受消费者尤其是儿童消费者的喜爱。购买冷冻饮品尽量选择正规商场和超市,购买前要查看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包装完整性,不追求色泽鲜艳的冷饮。不能一次吃完的桶装冰淇淋,建议使用小容器取出适量食用,避免桶装冷饮化冻后二次冷冻食用。

  同时,龙游县消保委也提醒消费者,外出就餐如发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或出现可疑食物中毒症状时,可拨打12315举报电话,或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并到正规医院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夏季即将来临,你的食物还安全吗?

2022-04-20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