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叶问蹲”火爆全网 专家提醒 并不适合所有人 且练且珍“膝”

2022年06月29日 06:54   来源:西安晚报   

  刘畊宏的“毽子操”方兴未艾,网友们又迷上了“叶问蹲”。但专家提醒,这样的动作很伤膝盖,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叶问蹲”引发模仿热潮

  何谓“叶问蹲”?这源于动作影星甄子丹主演的电影《叶问》系列中的一个武术动作。这个动作学名叫“前举腿低势平衡”,是中国传统武术咏春拳里的一个基本动作,在单脚下蹲时,另一脚伸直并保持与地面平行。6月10日,网友“修车小杨”在其社交账号发布了一则短视频,他轻松完成了一个“叶问蹲”。视频发布后很快登上热搜,也让众多网友加入了展示“叶问蹲”的行列。在网友发布的视频中,记者看到,有人尝试这个动作时,单脚蹲不下去;也有人蹲下去脚部支撑力量不够,一屁股坐在地上。不少人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有网友说:“据说全网只有10%的人能够做到。”有武术教练介绍,虽然在竞技武术里“叶问蹲”是最基础的动作,但该动作对大腿肌肉力量、身体柔韧性以及脚踝的力量要求都较高。

  “叶问蹲”并不适合所有人做。就比如在众多挑战者中,四川的一位医学生就因为在模仿中用力过猛,导致痔疮破裂出血最终住院。那么没有痔疮的人群可以进行“叶问蹲”吗?西安市红会医院关节病医院膝关节病区专家看了“叶问蹲”视频后表示,俗话说“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叶问蹲”这样“单膝深蹲”的一系列动作看起来行云流水,却是实实在在的高难度动作,不仅要求有很强的下肢力量,更需要有非常“耐用”的膝关节,一定要专业人士、经常锻炼的运动达人才能尝试。对于那些平时很少或几乎不锻炼的人,由于偶然兴趣练习这些动作,带来的可能是“后患无穷”。一套动作下来,不仅达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还很有可能“伤筋动骨”。

  建议做一些低中强度锻炼

  专家介绍,膝关节主要包括骨、软骨、半月板、肌腱、韧带等结构,它们均有可能被这些动作损伤。做“叶问蹲”这样的“单膝深蹲”时,膝关节会受到体重4-6倍的压力,尤其是前方的髌骨关节、股四头肌腱以及髌腱,轻则可能肌腱拉伤,重则可能软骨损伤、肌腱断裂。再如“鲤鱼打挺”和“后空翻”等动作,在足底落地的一瞬间,巨大的反作用力由地面传至膝关节,此时膝关节处于屈曲状态,轻则可能损伤半月板、软骨,重则可能导致前交叉韧带撕裂或者断裂。

  那么日常可以做哪些锻炼呢?专家说,一般的,建议做一些低、中强度锻炼,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这些锻炼不仅可以锻炼心肺功能,还可以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尤其是能避免损伤膝关节。此外,在进行日常锻炼之前,还要进行必要的热身及肢体拉伸,降低肌腱拉伤的风险;锻炼之后,需要进行即刻的肌肉放松运动,缓解肌肉紧张,减少乳酸堆积,避免“运动后疼痛”的发生。正所谓“伤筋动骨一百天”,尽管当代医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无论哪个结构损伤,少则数天、多则数月的静养是避免不了的。因此,专家建议在日常锻炼中不仅要量力而行,更要且练且珍“膝”。 记者 马相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叶问蹲”火爆全网 专家提醒 并不适合所有人 且练且珍“膝”

2022-06-29 06:54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