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暑期安全事故多发 业内人士提醒

2022年08月11日 06:50   来源:今晚报   

  暑期安全事故多发 业内人士提醒

  “上山下海”游玩 注意远离危险

  本报讯(记者胡智伟)当下正值暑假旅游旺季。近一段时间,多地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引发公众关注。从事国内导游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刘轩提示,假期外出时,玩得开心也要远离危险。

  下海注意“离岸流”

  刘轩介绍,天气炎热,去海边戏水成为不少人放松娱乐的首选。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市民一定不要去防波堤上或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海边游玩,也不要冒险强行涉水或开车通过陌生水域。

  前两天,在青岛发生了两名准大学生被海浪卷走丧生的悲剧。刘轩表示,有人认为站在岸边不会有风险,其实这是一种认识误区。海边常见一种狭窄而浑浊的条状水流,这叫离岸流,其水量大、水流窄、流速快,足以将一个成年人在短时间内冲向海洋深处。所以,在下水之前,一定要看清海边的警示牌。同时,可以找一处人相对多的地方游玩。万一遇到强劲的离岸流时,不要尝试逆流游回岸边,应该随波逐流,顺着离岸流的水流方向,沿着与沙滩平行的方向游离,然后再游回岸边。如果不会游泳或水性不好,入水之后不要慌张,可踩水或漂浮自救,同时呼叫或挥手寻求救援。

  上山提前做准备

  除了亲近大海之外,在假期选择登山的人也不少。而登山看似简单,其实也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

  在登山前,需要提前了解气候、环境以及路线。如果有雨,最好错后或取消登山行程,以免发生危险。登山应该轻装前行,带些水和食物即可,不要背负太多行李。如果登山的亲友中有老年人或儿童,可以帮他们准备一根手杖。一个人登山除了孤单,危险的概率也会增加,所以最好找一个同伴或者队友临时做个伴。

  在登山时,一定要注意脚下,切莫只顾看风景而忽略了脚下的路。爬山者尽量走半个小时就休息10分钟,避免过度疲劳。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或者风口处,如果出汗,可以稍微宽解衣扣,但不要脱衣摘帽,以防受寒。

  刘轩提醒,登山时最易发生的危险,一是滑倒、二是迷路。登山时不要另辟蹊径,万一迷路了切记不要乱走,拨打电话原地等待救援才是上策。如果手机没有信号,也可以到附近较高的地势观察,一方面可以有助辨别方向确定位置,另一方面还可能有机会搜索到手机信号从而快速获得救助。如果需要长时间等待救援,那就必须做好保暖措施以避免失温。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暑期安全事故多发 业内人士提醒

2022-08-11 06:50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