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山东深耕文化“两创”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09月30日 06: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9月29日电 题:山东深耕文化“两创”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孙晓辉、陈国峰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近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60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尼山,围绕“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展开对话交流。

  近年来,文化大省山东强化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保护传承,加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擦亮孔子“名片”,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近年来打好“孔子牌”,打造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等交流平台,持续增强儒家文化海外传播力、影响力。

  “尼山论坛着力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促进不同文明对话,日益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广泛凝聚人类文明共识的重要纽带。”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说。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研究阐发是基础。山东先后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等儒学研究传播机构,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

  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介绍,中心设立了8个分中心和4个研究基地,持续推进《论语》译介工程,推动出版《儒典》《儒学百科全书》等丛书。

  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儒学大家”计划,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一系列措施推动山东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交流互鉴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动文化赋能,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鲁班锁相传是由中国古代工匠鲁班发明的益智玩具,由6根木条组成十字立体三维拼插,被称为“东方魔方”。

  几年前,鲁班锁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浩带领团队成功制作出24根结构的鲁班锁,选用祥云、山水花鸟等传统吉庆图案纹样,将产品造型、纹饰及工艺巧妙融为一体。目前,李浩的公司已设计开发出8大类上百种文创产品,年产值过千万元。

  山东立足深厚的传统文化,全域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全省手造企业和经营业户已达119万家,直接从业人员350余万人,成为山东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

  文旅融合是山东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另一重要领域。山东重点挖掘文化遗产、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等资源,推动旅游不断创新发展。

  今年暑假,邹城市孟苑成为热门文化打卡地之一。前来参加研学旅行的学生在邹鲁礼乐声中进入非遗展示区,跟着投屏动画制作孟子面塑挂件,体验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

  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152.4亿元,同比增长24.4%。

  弘扬传统美德,涵育社会文明新风尚

  近日,寿光市台头镇北孙村举行每季度一次的“饺子宴”,4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吃着村里志愿者包的水饺,脸上乐开了花。

  目前“饺子宴”已在寿光全面铺开。

  当地还推出幸福金婚、幸福食堂等举措,进一步做深“孝文化”文章。在山东全省,为确保农村老年人吃好饭,已建有幸福食堂等助老食堂近8000家。

  山东还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在全国率先实现大中小学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设立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70所学校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优秀传统文化在不断深入人心过程中,也逐步融入社会治理。

  济宁市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把矛盾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探索出一条“以礼让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如今,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山东各地深入融入百姓生活中。全省建成154个尼山书院,2.4万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探索出“图书馆+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儒学讲堂”等传承普及模式,为弘扬传统美德、涵养文明新风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山东深耕文化“两创”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2022-09-30 06:4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