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全驾驶 从遵守交通标线开始

2022年12月02日 07:28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智伟)今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活动主题为“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同交警指挥手势一样,都是重要的交通信号。市交管部门为市民详解重要交通标志标线的含义,提示大家安全文明出行。

  黄色网状线不能占

  在城市道路,黄色网状线很常见,这种线多设于交叉路口、医院、学校门前,表示不允许停车。然而,部分市民在开车外出时,尤其是遭遇早晚高峰堵车时,看见黄色网状线也当作没看见,想怎么停占就怎么停占。交管部门提示,严格禁止一切车辆长时或临时停占于黄色网状线上,停占黄色网状线的行为属交通违法行为。正确的做法是:当黄色网状线前方有车辆行驶时,后车需在黄色网状线外等候以保持车距,直到确认黄色网状线前方有足够空间容纳自己的车时,方可驶过黄色网状线。

  导流线不可以辗轧

  在快速路、立交桥上行车时,时常会见到一些白色V形或斜纹状线条,这些是用于规范车辆行驶空间范围以保障安全的导流线。快速路的车速基本都在每小时60公里以上,匝道口转弯处更容易发生事故,在导流线上直接越线、压线行驶都属于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堵车时,车主一定别把导流线当作应急车道。

  白色菱形提示减速

  道路上的白色菱形交通标线图案,是人行横道预告标志线,用来提示前方接近人行横道,车辆驾驶人需注意行人横过马路。根据法律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通行,需停车让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机动车要主动避让行人。

  应急车道非超车道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与车行道相邻并铺以具有一定强度路面结构的路肩部分,是靠高速公路右侧用白色实线划出的一条车道,主要作用是让故障车临时停靠,以及发生紧急情况时方便急救车辆通行。如果车辆在非紧急情况下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停靠,一旦后方来车观察不到或采取措施不及时,小则险象环生,大则造成事故、车毁人亡。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前方发生交通事故行驶不畅时,需耐心排队等待,杜绝从应急车道等周边车道超车前行。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安全驾驶 从遵守交通标线开始

2022-12-02 07:2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