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冬至养生重在“躲、养、补、防”

2022年12月22日 07:17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庄媛)今日是冬至,也是数九寒天的开始。冬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俗称“冬节”,这一天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管理中心主任孙庆表示,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个最重要的节气,俗话说“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至更是补阳的最佳时机,就像农民育苗一样,需小心呵护、精心调养,养生的重点是“躲、养、补、防”。

  冬至养生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保证七八个小时的充足夜间睡眠,太阳出来再进行外出活动,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儿,但要避免睡时着凉。

  室内环境要保持一定的适宜温度,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22度左右比较合适。冬天千万不能太热了,本来就干燥,越热湿气越蒸发,加之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相差很大,也容易感冒。冬至时阳气马上要开始萌芽,所以要注意保暖,保护阳气不受寒气所伤是必须的,要做好脖子、肩膀、腰部、膝盖和脚的保暖工作。在穿衣方面,遵循“内薄软、中保暖、外防风”的口诀。不过,温暖也要适度,以自我感觉不燥热,身体不出汗为宜。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节,天寒地冻,首选温补类食物,如鸡、羊肉、牛肉、鲫鱼等。但过多地进食温补类食品,容易上火,可以选择配合进食平补类食物,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银耳、猪肝等,这些食物既无偏寒、偏温的特性,又不会滋腻太过以至于妨碍胃的受纳功能。还有一类滋补类食物,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主要有木耳、黑枣、芝麻、黑豆、海参、鲍鱼等。饮食宜清淡且多样化,谷物、肉类、蔬菜、水果搭配。松子粥、烧双菇、白萝卜羊肉汤都是这个节气比较好的膳食。

  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至后养生原则就是要尽量减少阳气的消耗,保养精气,做到养精蓄锐。运动养生要顺应自然规律,冬至时节不宜做过于剧烈的活动,而应在“藏”字上下一下功夫。从运动强度上来说,大家应尽量避免跑步、打球等剧烈运动,以免消耗肾精。从时间上来说,冬天运动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下午三四点钟最为适宜,以免阳气过度消耗。运动结束后,要注意补水。

  同时“养心”也很重要,应避免过于思虑和长期“超负荷运转”,要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患得患失。可以多晒太阳、每日泡脚。也可以进行艾灸,穴位首选神阙穴。神阙穴就是肚脐眼,艾灸神阙穴,有温补元气、健运脾胃、固脱复苏的功效,并可强健脾胃功能,预防疾病。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冬至养生重在“躲、养、补、防”

2022-12-22 07:17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