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开学季”学生消费要理性

2020年09月07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金秋9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众多大中小学生及家长早早购买文具用品及电子产品,各大商场也适时推出“优惠”、“打折”等各种活动来吸引广大学生和家长,引发学生各类用品“购物潮”,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面对商家五花八门的促销大战,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理性对待商家为开学而举行的各种促销活动。

  按需购买学习用品

  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需要,选购书包、文具、书本等学习用品,理性对待商家的各种促销行为,切勿贪便宜购买不必要的商品。

  选择正规大型商场

  要购买正规品牌的学习文具及电子产品,在小商店购买的学习用品很多是一些“三无”产品,这些产品颜色和形状都非常鲜艳和好玩,更能引起小学生想要的欲望。但是这类产品容易出现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情况,儿童学生长期接触这类产品,可能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最好为孩子挑选设计简洁、功能单一实用、颜色外观朴素、包装带有警示标示的文具。

  不要盲目虚荣攀比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许多学生出现了购物看品牌、选名牌、互相攀比、好虚荣的心理。家长和学生都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美德。

  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今年秋季学期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家长在开学前一定要给孩子做好防疫准备,到正规的药店购买口罩、消毒液及一些防疫用品等。到校后一定要让孩子勤洗手、宿舍多通风、尽量不要吃生食物品,不要到人多的地方聚会,学会自我保护。

  保存凭证维护权益

  消费者购买物品后,切记要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购物发票等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当发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或有关职能部门投诉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