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外出 警惕这些交通风险

2022年07月25日 07:05   来源:今晚报   

  孩子外出 警惕这些交通风险 

  莫在地下车库玩耍 出行遵守交通规则 乘私家车遵守规定 

  本报讯(记者胡智伟)暑假期间,孩子们外出机会增多,出行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交警和平支队秩序管理大队交警李菁,根据少年儿童交通出行及交通行为风险特点,提醒广大家长,让孩子远离这些风险行为,平安快乐地度过假期。

  地下车库隐患大

  现在许多小区都配有地下车库,伏天天气炎热,凉爽的地下车库成了一些孩子的游乐场。如果低龄儿童“溜”到汽车后面玩耍,往往因为其身高不足而隐藏在汽车后视镜视角盲区里,车主一旦动车,后果不堪设想。

  交警提示,地下车库的用途是停车,驾驶人在开车驶入车库时,注意力往往集中在找车位上,对周边的一些环境可能不会那么警惕,再加上地下车库光线较暗,因此,孩子在车库内玩耍打闹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尤其是在汽车的前后位置玩耍更加危险。

  马路不是游乐场

  暑假期间,一些年龄稍大的孩子会与同学、伙伴相约外出玩耍,走路时难免嬉闹打逗,横过马路时也往往只顾着交谈嬉闹,忽视了观察交通信号灯和过往车辆的情况,极易引发交通安全问题。另外,从停有车辆的道路侧过马路时,孩子们的注意力都被伙伴吸引,也会察觉不到路边停止的车辆是否即将起步,静止停放的车辆外侧是否有车辆驶来。此外,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往往由家长带领出行,有的家长会跟在后面,孩子或是跑着或是骑着儿童自行车,独自在家长前面边走边玩。殊不知,这样“一前一后”分开走也暗藏安全隐患。

  交警提示,家长应时刻教育孩子出行时“守规矩”。马路上人来车往,绝不适合你追我跑、打闹嬉戏。孩子们结伴出行时,一定要注意观察道路上的往来车辆,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文明出行。另外,带年龄较小的孩子出行时,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最好紧握孩子的手腕,特别是通过马路、转弯路口时,有必要的话将孩子抱起,这样可能有效防止意外发生。

  车后座非休闲区

  暑假来临,一些孩子可能会乘车随家长外出。出于好奇心,不少孩子都喜欢坐在副驾驶位置,还有一些家长将汽车后排座当成孩子的休闲区,让孩子随意站立、平躺,甚至让年龄较小的孩子在后排座上蹦跳玩耍。车辆行进中,这些行为很不安全。当车辆急刹或发生碰撞时,站立或躺在后排座位上的孩子会被惯性推到前排坐椅上,造成伤害。

  还有一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坐车时哭闹,会把玩具、零食都搬上车,车厢瞬间变成了孩子的移动乐园。但很多玩具,特别是一些材质较硬的玩具,在车辆出现紧急情况时很可能成为“隐形杀手”,增加孩子撞击时受伤的风险。另外,在车上吃东西也是不好的习惯,因为一旦车子出现转弯、颠簸、刹车等情况,很可能导致食物阻塞孩子的呼吸道,进而发生窒息。

  交警提示,《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明确规定,驾驶人不得允许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副驾驶座位。未满12周岁的孩子要坐在汽车第二排,而且要乘坐儿童安全坐椅,系好安全带。此外,家长应当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不要为了省事,将孩子的玩具、零食等带入车内,给出行埋下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孩子外出 警惕这些交通风险

2022-07-25 07:05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