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上,这些科技产品正悄然改变你我生活

2024-04-18 06:0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消博会上,这些科技产品正悄然改变你我生活

2024年04月18日 0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4月17日电(记者夏天、赵叶苹)乘坐“空中的士”摆脱地面交通拥堵,佩戴高防水骨传导耳机边游泳边听歌,动动嘴、挥挥手让AI扫拖机器人打扫卫生……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众多科技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新奇体验,也让未来生活“触手可及”。

   “8个轴、16个螺旋桨”,场馆外一架造型奇特的“无人机”引人关注,这是参展商亿航智能控股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该公司副总裁贺天星说,“我们刚刚获得全球首张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生产许可证,为新型无人驾驶航空器提供了一个适航标准和参考样本。”

  亿航智能展出的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4月13日拍摄)。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随着低空经济的不断发展,未来或有更多航空器出现在人们日常出行场景中,“这也要求我们要在构型设计、指挥调度系统设计、数字化城市管理和立体交通网络管理等方面加快研发步伐。”贺天星说。

   “天上飞的”有望走进百姓生活,“地上跑的”也在持续改进工艺和体验。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展区,智界S7智慧汽车的体验者接连不断,超长续航、极速补能、智慧底盘等新科技的运用有效改善驾乘体验。

   与此同时,个人终端、智能汽车、全屋智能之间的无缝切换与协同体验,也为未来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同一款系统的使用,使手机、平板可以和车机屏幕、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移动办公更便利,家居生活更安全。”该展区工作人员王海涛说。

   点击智能汽车上“温馨回家”、“安心离家”等按键,消费者能轻松控制家中的智能设备。“家庭生活中,老人独自在家难免遇到跌倒等意外。当传感器监测到异常情况,立刻发送警示信号至绑定的亲人手机,以守护家人安全。”华为终端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说。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华为展台(4月14日拍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此次消博会,一些企业带来的智能家电产品也广受关注。“说哪扫哪、指哪扫哪”的讯飞AI扫拖机器人真的“听话”吗?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展区,观众们好奇地给扫地机器人随机设障、发出指令。

   “依托讯飞机器人超脑平台和讯飞星火大模型,它可以识别更长的复杂语音指令和手势指令,针对不同污渍进行自主AI策略清扫。”科大讯飞家用机器人业务部品牌经理方何锐介绍。

  4月16日,在消博会科大讯飞展台,讯飞AI扫拖机器人进行扫拖地演示。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在德国卡赫展区,带有酱油、番茄酱污渍的沙发垫被“一吸而净”。“沙发、床垫、地毯、窗帘等布艺织物用品的清洁维护一直困扰着消费者,德国卡赫创新研发喷雾萃取专利技术推出布艺清洗机,消费者不需要拆卸、晾晒就能轻松清洁。”卡赫中国产品总监蒋珠刚介绍,目前该产品已有多家酒店和家政公司订购。

   漫步消博会,随处可见的科技产品既回应了消费者的多样需求,又体现了创新者的创意“脑洞”。

   4月15日,观众在消博会上与AI人形智能服务机器人互动。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利用骨传导技术设计的游泳运动耳机、可交互空中成像的提词器、拥有多项造浪系统创新技术专利的游艇、采用AI设计的艺术珠宝……这些“含技量”满满的商品在消博会被消费者一键加入“购物清单”,科技消费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 :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