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星闻 > 正文

直面现实生活题材增多 引起观众共鸣

2021年07月30日 14:48   来源:环球网   

  近些年,不少现实主义和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电影受到观众的认可。这些作品在通过润色后的戏剧化故事打动观众情感的同时,注重在电影故事中多角度呈现社会不同角色的真实处境及人们面临的问题,观众随着主人公视角对电影中社会问题的关注,在观影中直面现实生活的复杂性。

  在新上映《我们的新生活》这部网络电影中,申奥、包贝尔、姚婷婷、卢正雨、张栾五位年轻导演将目光聚焦于小人物,通过五个取材于老百姓真实生活的短片,以电影的艺术表达形式,构建起一幕幕让观众产生共鸣和共情的故事情节。

  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随着中国社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却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

  短片《云上音乐会》的主角是4名山区孩子,他们热爱音乐且有天赋,组成了乐队去参加音乐比赛,结果火车因意外停在了半路,4个孩子心急如焚、想尽各种方法想要去现场参赛。最后在大家的帮助下,用直播的方式完成了梦想。

  这个短片的导演姚婷婷表示自己一直都非常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这在早期她大学期间创作的短片中就有所体现。她发现之前接触的山区的小孩,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想。在网络信息很发达的新时代,这些孩子也有了更多方式可以让别人看到自己,每个人都可以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四个孩子身上对梦想的执著,感动了很多人,梦想不分高低贵贱,有梦想的人都是闪闪发光的,不管在哪,无论多大年龄。“我也特别希望能通过这次的创作呈现这样一个主题:不要放弃自己心中的梦想,总有一天你会去实现它的,”姚婷婷在谈到这次创作初衷时这么说道。

  张栾导演的《一路前行》灵感来源于很多年前他看的一个纪录片,讲的是一场大地震后,一位在地震中丧妻的男士和一位在地震中丧夫的女士重组了家庭,虽然经历了灾难式的打击,这对夫妻还是非常积极乐观。即使经历了妻离子散、家毁人亡的灾难,那对夫妻的坚强、笑对生活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是他将这个故事搬上银幕,用杨超越的一场远离城市的自由行旅途将故事串联起来,表现出告诉不管遇见多大的困难和悲伤,都要一路前行,保持乐观的心态,前行的路上总有可以自愈你的惊喜。

  灾难面前,生命的脆弱震撼了所有生命至上的心灵,“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不是无力的鼓励宣言,而是带着思念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的宣言。

  《最燃不过夕阳红》的灵感是来源于网络新闻。导演卢正雨则联手蔡国 庆和张凯丽在片中联手献上一出“灯牌里的妈妈”戏码。社会上对于母亲的标签可能是任劳任怨、双手老茧的。但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喜好的权利,活出真实的自己就好。

  现在科技飞速发展,父母没办法像我们一样很好的使用各种高科技产品,但是心甘情愿被AI换脸这样的技术欺骗。导演是想通过这个故事唤醒大家多关心父母,除了父母的身份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名字,有自己的梦想和属于他们的新生活。两代人之间多沟通、多说话,有的东西是机器替代不了的,有温度是关心是替代不了的。

  近年来,离婚率不断攀升,其中不乏冲动、轻率离婚的。包贝尔导演的《冷静冷静》短片就是聚焦这一现象,讲述了一对年轻夫妻因为生活琐事要离婚,30天离婚前的冷静期中最终挽救了他们的婚姻。

  短片《广场恩仇录》聚焦广场舞跟篮球少年之间抢地盘的纷争,这个事件在网上曾经引起过很广泛的讨论,关系到老年人和青少年之间的相互宽容、理解、共同成长。

  全片五个故事从一个个身边的小人物入手,讲述了被忽略或藏在心底的道理。也正是因为这些都是普通人的故事,在柴米油盐中传递最真实的喜怒哀乐,他们也更容易打动人心。

  五个故事里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角色执着、热爱生活、不断努力前行的样子也让观众感受到这个时代的温度,奔赴向理想新生活的样子真的很动人。

  就和这部电影所呈现的那样,现实主义题材可以让观众比较容易触碰到人物的内心从而产生认同,真实反映社会生活、一针见血的戳中人们的“痛点”,为导演的艺术创作打下扎实、稳定的根基。加之那些曾引起网友热论的事件自带的影响力,也会为电影增加关注度。

  随着我国电影工业化进程的逐渐完善,这部网络电影以一个个发生在周边的小事件为背景,汇聚了年轻导演的智慧和老中青少四代演员的倾情演绎,可以说是中国文艺工作者集体智慧的迸发,更是网络电影发展进入品质化时代的样板。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