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年夜饭行情看涨要细量

2019年01月21日 10: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春节即将来临,除夕夜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承载了团聚的喜悦与爱意的传承。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想美美吃上一餐年夜饭却并不容易,不仅价格比平时贵出一倍多,而且限时吃完、提高服务费、收取高额押金等问题仍然存在。

  记者连日来走访多家同时具备包房和大堂的餐饮门店,发现年夜饭预订已经十分火爆,一些平时生意本就不错的餐厅更是“一房难求”。有餐饮经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春节餐饮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也出现返乡潮,人工少且更贵,所以只能向消费者分摊。

  在景田一家酒楼,预订人员告诉记者,除夕夜已只剩一间包房,订包房年夜饭只有两种方式,一是订价格为5388元的套餐,二是按菜牌点,但服务费比平时要收得高,平时是10%,年夜饭要15%。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平时在这样的包房消费大约只需1000-2000元左右,而除夕夜最少在4000元左右。另外,即使是在餐厅堂食,也不便宜,平时没有消费金额限制的大堂,在除夕夜也有“消费指导价”,每桌2088元。

  有餐饮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年夜饭消费,一方面由于餐饮人工流失造成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商家也是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一些餐饮酒楼设定了如“限定最低消费”“收取高额押金”“限时吃完”“超时收费”等“霸王条款”。

  记者同时发现,在餐厅酒楼消费年夜饭一房难求、价格高昂的情况下,网上半成品年夜饭销售势头火爆。

  简单如八宝饭、三杯鸭、速冻肉丸等家常食品,名贵如佛跳墙、龙虾、鱼子酱……半成品年夜饭礼盒风头正劲,不少产品在一些网销平台销量过万,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记者看到一款售价329元的年夜饭礼盒,名为“十五道家宴”,其中包含10道热菜、2道冷盘、1道汤和2道点心,可谓样样俱全。市民将这些半成品买回家,再进行简单加工,就能变成一桌丰盛的菜肴。

  半成品年夜饭礼盒在网络热销,但也有市民意见相左。市民刘先生认为,按照传统,过年就是要和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地备菜、做饭、炖汤,热火朝天中忙碌出一桌年菜,“速冻的半成品感觉少了年味,我不会这样选择。”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