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吃辣椒和上火长痘痘无关

2019年01月25日 10:21   来源:北京晚报   

  □事件

  在寒冷的冬季,不少人外出聚餐时都会选择吃火锅。尤其是近年来,以麻辣闻名的川渝火锅在京城非常流行。红油红汤,辣得畅快淋漓,可以驱散冬日的寒冷。不过也有人在享受酣畅辣味的同时有了顾虑:都说辣椒吃多了上火长痘痘,是真的吗?还有人以吃辣来减肥,是否真的有效?

  □解读

  长痘痘源于皮脂腺分泌异常

  行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火锅店已经十分常见。尤其是川渝火锅,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采访中,不少年轻人告诉记者,吃火锅就为了体味那肆意辣的快感。数据统计也显示,辣椒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进我们的生活。从1991年到2011年,全球的干辣椒消费量每年增加2.5%,平均到每个人,过去20年多吃了1.3倍的辣椒。

  吃得多了,各种说法也就随之而来。有的人认为辣椒好,治病养生,还能帮助减肥。另一些人认为辣椒坏,吃多了容易长痘痘。辣椒果真这么“神奇”?记者就此咨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专家。

  专家告诉记者,辣椒并非中国“土著”,它原产于中拉丁美洲热带地区,尤其是墨西哥一带。欧洲人到达美洲以后,辣椒也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明朝后期,辣椒才传入中国,20世纪以后,辣椒以其特殊的口感在大江南北迅速流行。辣椒的成分主要有三种。一是维生素C。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之高,达到了“笑傲群雄”的地步,苹果、菠萝、柠檬加一起都不是它的对手。第二,风味物质,包括数种芳香化合物,是辣椒香味儿的来源。不同的辣椒,风味物质含量不一;同种辣椒,不同部位的含量也不一致。大致而言,以果皮中居多,辣椒籽里则几乎没有。第三是辣椒素,辣椒素和风味物质相反,辣椒籽中特别多、而果皮中含量极少,它既是辣味儿的来源,也是辣椒中最受瞩目的成分。

  吃辣椒会上火长痘痘吗?夏天的时候,人们会往身上涂清凉油或者花露水,涂完确实感觉凉快。这是因为,清凉油、花露水中含有薄荷脑,薄荷脑可以激活皮肤中的冷觉感受器,让大脑产生凉爽的错觉。辣椒素的作用机理与此相似,只不过辣椒素激活的不是冷觉而是痛觉。这就是为什么吃完辣椒嘴里火辣辣的。不过,这种影响是暂时的。而痘痘目前被认为是雄激素反复刺激、引起皮脂腺长期分泌异常的结果。多项大规模调查显示,辣椒跟痘痘之间,没什么相关性。

  至于吃辣椒能不能减肥。北大医学部的专家表示,理论上可以,因为吃完辣椒以后,新陈代谢加快、产热增多,人体被迫扩张血管、分泌汗液进行降温。相应的能量消耗会增加。不过,现实中辣椒总是跟肉类和油脂一起出现,就算辣椒素可以改善脂肪代谢,但由于脂肪摄入量大大增加,恐怕减肥效果非常有限。 本报记者 张航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