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西南大学诠释“共同体”

2019年05月16日 18: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南大学 江云鹏作品-背恶向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报道  伐檀有人,莫及舟车;蚕桑未采,何来垂裳。对一个民族而言,服装不仅是一丝一缕的交织技艺,更是“求真尚美,砺志笃行”的坚守。百余年来,西南大学杏坛育人,劝课农桑,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秉持“经天纬地、自强不息”的学院精神,励精图治,改革创新。

  西南大学以“共同体/Community”为主题的服装系列作品参加2019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基于服装的规范性,在多元化的创作构想、材料应用、色彩组合、科技融合中具有了超越性。由跨学科、跨文化、跨界延伸了“跨时尚”的概念,诠释现代时尚在先进文化和先进技术融合下的“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的共同体概念。

  “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百年风雨,百年磨砺,百年铸辉煌

  西南大学(Southwest University)是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位列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西南大学起源于1906年4月建立的川东师范学堂。经过百年办学发展,学校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铸就了“特立西南、学行天下”的大学精神,形成了“化西南自然人文,育实践创新人才,富社会国计民生,融世界发展潮流”的办学特色。

  截至2018年12月,学校占地9000余亩,建有北碚校区、荣昌校区、西塔学院;拥有11个学部,3个附属医院,下设36个学院,共有105个本科专业;有2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涵盖了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医、管、艺等12个学科门类;专任教师2968人;在校学生5万余人,其中普通本科生近4万人,硕士、博士研究生11000余人,留学生2000余人。知名校友有袁隆平、吴明珠、侯光炯等。

西南大学师生与嘉宾合影

  “经天纬地、自强不息”,明德博学,维新尚美,八十载磨一剑

  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成立于2002年,学科源于1939年成立的国立中央技艺专科学校( National Central of Polytechnic college)的茧丝学,历史悠久。

  学院坚持“立足重庆、面向西南、服务全国”的办学方向。现设有“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3个重点本科专业,建有“设计学”、“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纤维材料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其中设计学为重庆市重点学科,“纺织工程”为重庆市特色专业,专业设置涵盖了从原料、纺纱、织造、印染及服装整个纺织产业链。学院已发展成为重庆及国内纺织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在读本科生、研究生800余名,近五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学院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以及国内外高校聘请了20余名纺织服装领域知名专家作客座或兼职教授,邀请了一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合作交流。

  服装专业自开办以来,形成了由 “艺工结合”到“艺工融合”的办学模式,集成性和跨学科性的将艺术和工学交融结合。对西南地区民族服饰及传统织造技术进行了系统化的调查、研究、论证、保护性传承、市场化开发和国际化展示;同时,紧跟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国内较早地将现代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柔性材料产品的数字化成形技术上来,使该方向的研究水平与国内先进水平同步,在成果的应用和技术整合方面的优势明显,取得一大批标志性的成果。

  “承传技艺,匠心智造”,学载青春,筑梦新丝路

  《动次达次》据立体构成之方式,着眼立构再造,搭立体构成图形行点缀设计,以民族图案为基调,堆积鼓状聚拢,超感立体大块面增视觉冲击,白、芥末绿、黑组成厚重的质地,似进击之战士。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