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秋冬交替,皮肤痛痒怎么办?

2019年11月22日 09:54   来源:羊城晚报   余燕红 高三德

  皮肤是人体大型器官。广州市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刘敏怡介绍,正常情况下,角质层的含水量应该在10%左右,如果低于这个水平,皮肤就会出现干燥、粗糙、紧绷、脱屑。年龄增长、气候变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用过热的水洗漱、洗涤用品碱性强等都是导致皮肤干燥的重要原因。

  皮肤干燥会导致皮肤瘙痒。一般多见于成人,瘙痒常从一处开始,逐渐扩展到全身。常为阵发性,尤以夜间为重,严重者呈持续性瘙痒伴阵发性加剧。常见如老年性瘙痒症、冬季瘙痒症。

  刘敏怡称,由于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或者冬季皮肤的特点,均会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紧绷、脱屑、瘙痒等表现。要解决这一系列的皮肤问题,这个季节洗澡要注意以下几点——

  (1)洗澡时间不能太久。每次洗澡不超过10分钟为宜,因为过长时间的洗涤,会清洗掉更多的皮脂膜,缺乏了皮脂膜的保护,皮肤会更加干燥。

  (2)洗澡次数不能太多。如果皮肤干燥,可以2天左右洗一次。特别是老年人,皮脂腺分泌的功能本来就下降,可以1周洗1次。

  (3)洗澡水温不能太高。热刺激能够抑制痒感,所以瘙痒病病人大多喜欢用温度高的水烫洗,有的老年人甚至用盐水烫洗,这样做当时会感到很舒适、很解痒,殊不知过热的水温对皮肤是一种不良刺激,会把皮肤表面的保护膜溶解,使皮肤更干燥,更轻易使瘙痒加剧,洗澡时水温以40℃为宜。

  (4)减少用沐浴露或肥皂的次数和用量,特别是不用碱性较强的洗涤产品。皮肤干燥起皮、瘙痒严重时,建议清水洗澡。

  (5)洗澡后穿纯棉的内衣内裤,不穿化纤衣物,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6)洗澡后立即涂抹保湿润肤露,如鱼肝油、凡士林等。(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