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铁上怎么吃饭,需要给乘客一个指南

2020年04月07日 12:21   来源:钱江晚报   

  据“江苏广播”报道,4月4日上午10:50,G7060次列车从上海站发车。发车没多久,车厢里有几名旅客起了冲突。两名20岁左右的女性乘客贺某和邓某和一名40岁左右的男乘客吴某同坐一排,吴某见贺某和邓某摘口罩吃东西,就上前制止,结果引发冲突。

  此事在网上引起争议。

  支持吴某的人认为,这是疫情期间,应当和平时不一样。疫情期间在密闭的高铁上吃饭,自己是饱了,可万一你是潜伏者或无症状感染者,那可是会让一车厢人惹上大麻烦。因为一个人感染,车厢几百人就有被感染的可能,继而就是几百个家庭以及与几百个家庭有日常来往的人要被隔离,而这仅仅是因为你在四个小时的车程里想吃几口东西。按照《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规定,在中、低风险地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应随身携带口罩。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需要戴口罩。而高铁二等座的座位距离都小于1米,乘客应该佩戴口罩。

  反对吴某做法的人认为,不管别人吃不吃饭,自己戴好口罩不就得了吗?如今饭店都放开可以堂食了呢!如果两个女孩是边聊边吃唾沫星四溅不顾旁人的话,是有些过了,如果女孩低头快速吃饭不说话是没问题的。何况这趟车程将近四个小时,还赶上饭点,所以两位姑娘饿了吃东西也能理解。如果觉得此举对他有影响,可以离开座位去其他人少的地方稍微站一会,待她们吃完后再归位。担心别人吃饭会传染疾病,但是只要你自己是戴着口罩的,也不乱接触异物,勤洗手,下火车后处理掉口罩,别人在旁边吃个饭,病毒会这么轻易地传染上你?高铁的行程一般不短,不像地铁一样最多一个小时。不允许别人吃饭,万一旁边的人有胃病或低血糖呢?不吃饭也有健康风险。最重要的是依照规定,高铁并没禁食。

  这样说起来,两边似乎都有些道理。目前铁路的回应是:铁路部门并没有禁止在高铁上饮食,也没有规定不得短暂摘下口罩。铁路警方表示,虽然高铁也属于密闭空间,但要像地铁那样完全禁止饮食,这是不现实的。铁路警方建议:错峰吃饭,在车厢内最好不要大家同时摘下口罩。疫情期间餐车暂不开放,旅客必须在自己座位上就餐。

  如何对待当下的疫情,对此事的争议反映了很大部分人的心理。

  疫情期间,谨慎没错。对于有需要的人,该怎么在车厢里饮食呢?如果十几二十几个小时的行程都不能吃饭的话,那也不现实。面对争论,很多人表示,疫情期间乘坐高铁、航班如何用餐的问题,有关方面是否应当给出更清晰和可操作的指南:能不能短暂脱下口罩?如果要吃饭,该怎么吃,在哪里吃?这样才能解决大家的疑惑。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