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科学看待“低糖”电饭锅功能效果 最好从正规渠道购买

2020年08月06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普及,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宣称“低糖”“降糖”或“脱糖”的电饭锅产品(以下统称“低糖”电饭锅),引起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与兴趣。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近期广东省消委会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在137名受访者中,85.4%未使用过“低糖”电饭锅产品,但66.43%看好其市场前景,76.64%的受访者看重煮出来的米饭是否好吃,95.62%在确定产品效果的前提下愿意尝试。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低糖”电饭锅的接受度、认可度较高。但作为新兴消费品,“低糖”电饭锅产品性能如何?确实具有“低糖”功能吗?对健康饮食是否真有帮助?这些问题有待检测证实。

  为掌握“低糖”电饭锅产品真实情况,引导科学消费,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广东省消委会于今年3月至7月联合佛山市消委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低糖”电饭锅商品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20款测试样品,均由消委会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模拟实际消费购得,价格从198元/台到1699元/台不等,覆盖高中低档产品,基本涵盖了市场上“低糖”电饭锅产品的主流品牌和重点型号。为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客观性,本次比较试验在测试产品安全性的基础上,重点选取了蒸煮米饭的还原糖含量、抗性淀粉含量两项行业认可度高、性能代表性强的功能指标进行测试,并加入了针对米饭形态、色泽、滋味、香气和口感等维度的主观测评环节。

  在对产品开展专业比对测试的基础上,根据比较试验结果,针对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广东省消委会、佛山市消委会为消费者选购“低糖”电饭锅商品作出以下消费提示:

  科学看待“低糖”电饭锅功能效果。从比较试验结果来看,在功能效果方面,20款样品中有18款样品低糖档位蒸煮的米饭与普通米饭相比,还原糖含量有不同程度减少,而抗性淀粉含量不同程度增加,说明大多数“低糖”电饭锅样品具有一定的“减少米饭糖类含量”的功能效果。但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本次比较试验未涉及消费者实际食用“低糖”电饭锅煮出的米饭后的血糖变化情况,即虽然“低糖”电饭锅能在不同程度上减少米饭的还原糖含量,增加抗性淀粉含量,但并不等同于食用“低糖”米饭就直接降低人体血糖含量。广大消费者应科学看待“低糖”电饭锅的功能效果,必须清楚,食用“低糖”米饭不能作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别不能取代有关药物的作用。

  正确看待产品广告宣传。本次比较试验发现,低糖电饭锅关于“降糖”的功能宣传,容易产生误导,让消费者误以为该产品具有“降血糖”的功能。宣传同时还存在该类产品宣称的功能指标和参照对象不明确、大部分样品宣称的效果与测试结果不一致等问题。因此,消费者要正确看待产品的广告宣传,购买前可向导购员问清楚产品功能效果是否有技术鉴定报告,如果产品宣称的降糖率高达60%以上,又没有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鉴定报告或证书做技术支撑,建议慎重购买。如果产品宣称降低淀粉率,与实际的降糖效果核心指标关联性不大,也建议慎重考虑购买。

  仔细查看产品的标志和说明。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强制性安全测试方面,19款样品所测试项目未发现不合格,但有1款样品存在“标志和说明”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购“低糖”电饭锅前一定要查看清楚所购买的产品是否有“CCC”认证标志、产品的使用说明书以及保修卡。标准规定产品的标识应齐全,包括:企业名称、地址、型号、规格(如容量)、商标、电压参数、功率参数等符号;应有防止误用的警告语、详细的清洁方法等。查看加水量或米水比例的说明是否清晰;说明书中的操作指引是否与实际产品吻合等。消费者还要注意检查产品的外观是否完好,装配是否牢固,摇晃起来是否有异响等,杜绝劣质产品。

  尽量选择知名品牌。从比较试验总体结果来看,知名品牌的低糖电饭煲产品质量性能普遍较好,蒸煮的米饭表现也相对较好。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品牌产品。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对原材料、零部件及产品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也更有保证。

  最好从正规渠道购买。鉴于“低糖”电饭锅属新型功能性电器产品,行业尚在发展中,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多关注和了解行业发展和产品质量状况相关信息。同时,为避免买到低劣产品且后期维权困难,要尽量在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要注重商品品质和使用体验,切勿片面追求低价。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