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30岁的杨迪50岁的眼睛 这个热搜吓坏网友

2020年09月22日 10:00   来源:扬子晚报   杨彦

  近日,#杨迪眼睛睑板腺消失#上了微博热搜,演员杨迪本人也发了微博表示:“这段视频看得我惊心动魄,三十岁的杨迪五十岁的眼睛,有点吓人!”睑板腺是什么?怎么会消失?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施炜主任医师,他提醒,睑板腺功能障碍与干眼症密切相关,一旦睑板腺萎缩还真的“救不回来”,要保护睑板腺,要特别注意用眼卫生,减少接触电子屏的时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杨迪眼睛睑板腺消失了?

  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演员杨迪去检查眼睛时,医生说他的睑板腺特别不好,中间的一块没有形态,“消失”不见了。医生还说,杨迪左眼的形态,就像一个五十岁的人一样。另一位医生给他检查,还说他眼睛里的肿块再次破裂,肉芽已经出来了,囊壁组织窜出来了,一部分残留就反反复复复发,其实应该做手术。

  医生表示,像杨迪这种情况,调理是调理不好的。而杨妈妈给杨迪下了个结论,之所以会出现“三十岁的杨迪五十岁的眼睛”这种状况,和他电脑、手机不离手有关。

  #杨迪眼睛睑板腺消失#这个微博热搜也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很多人第一次听说“睑板腺”这个名词,但被吓得不轻,“我也手机不离手,是不是该去查查眼睛了?”

  睑板腺障碍在年轻人中不少见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施炜主任医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很多人熟悉干眼症,但不知道睑板腺,其实,睑板腺功能障碍是干眼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睑板腺是隐藏在上下眼睑皮肤下的一条条腺体,它们垂直于睑缘排列,“开口”在眼睑上,靠近睫毛根部的位置。睑板腺的功能是分泌脂质,脂质会覆盖在泪膜表面,具有润滑眼表、锁住水分、滋润眼睛的功能。

  在干眼症患者中,睑板腺障碍的状况很多,很多患者检查也都会发现睑板腺的萎缩。“不过,影像上看不到形态,并不一定是完全没有了,还有细小的管线存在,但没有在‘片子’上显示出来。”施炜主任医师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至于“三十岁的人五十岁的眼睛”这种说法,其实也不太准确,因为睑板腺障碍并不是一个完全的老年病,在年轻人中也不少见。

  很多不良的用眼习惯,尤其是过长时间看电子屏,都有可能引发睑板腺功能障碍。一旦睑板腺发生萎缩,要恢复原状基本上没有什么太有效的办法,现在临床上有的采用激光治疗,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睑板腺的功能,改善整体的状态,但无法让萎缩的睑板腺恢复原状。所以要保护睑板腺,重在预防。施炜主任医师提醒,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的干眼症患者,要坚持每天温和清洁眼部,可以用40℃左右的热毛巾敷于眼上,每次5-10分钟为宜。这是因为睑板腺障碍的患者,睑脂的分泌量会减少,同时还会变得浑浊,甚至形成牙膏状。而热敷能帮助睑脂由稠变稀,变得更易排出。

  此外,就是要特别注意用眼卫生。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的朋友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红萝卜、西红柿等,并增加维生素A、B、C、E的摄入。“上班族”使用电脑时注意多眨眼,最好与电脑屏幕保持60厘米以上距离,可将座位稍微调高一些,电脑放得低一些,使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既可以放松颈部,又可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到最低,尽量减少泪液的蒸发。在工作之外,也要尽量减少手机使用时长,减少与电子屏的接触时间。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