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驾驶纯电动车跨城: 电量多少决定心情好坏

2020年09月24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非常测试之145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上午从广州开去珠海办事,下午开回广州——这将是未来大湾区城市群车辆使用的一个经典画面。跨城驾驶是纯电动车要大面积普及需要覆盖的应用场景。广州到珠海,单程距离在140公里左右,往返就是280公里。现在纯电动车充满电之后的续航里程多数在400公里~700公里之间。理论上完全可以支持广州到珠海的往返。然而,事实是否如此?记者进行了一场实地测试。

  驾驶很快乐 堵车很焦虑

  试驾车型是目前市面销售数字较高的纯电动车型之一。此次用于测试的车型是电池容量70kwh和430km续航里程的车型。测试前,记者通过换电的方式,为车辆充能。相比于快充,换电更加快捷,整个换电过程在5分钟左右,与加油差不多。换完电,我们启动车辆。仪表盘显示里程是408公里,正式出发!

  去程全程150公里左右。由于电量充足,驾驶非常愉悦,智能汽车“提速快、噪音低、智能系统好玩”体现得淋漓尽致。车辆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分别是节能、普通和运动。电量充足的时候,完全可以选择“运动”模式,感受跑车级的加速乐趣。为了车辆能够顺利完成挑战,测试过程中,大部分时间还是使用“节能”模式。

  堵车时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很好用,能自动跟随前车,大幅降低驾驶员的体力和精力消耗。堵车里程超过10公里,可以明显感受到电量消耗更快。耗电比例约为1:2,即,实际行驶1公里,而仪表盘上续航里程降低2公里。换言之,驾驶纯电动车上高速,一定要事先做功课,同时也要确保车辆电量足够。

  抵达珠海横琴时,仪表盘显示续航里程还有205公里。记者没有补电,而是选择回到广州再充能。然而,停放一夜之后再启动车辆,仪表盘显示的行驶里程只有190公里。停止一段时间,车辆需要费一点电量来热车——只不过,没有想到,耗掉的电量会比预想的要多一些。

  返程的用车环境更加恶劣。首先是严重堵车;其次是下雨,需要将雨刮速度调到最大的雨量;最后是车流比较大,车速跑不起来。返程时,驾驶员焦虑值随着仪表盘纯电续航里程降低而升高。最后,记者驾驶回到目的地时,仪表盘显示纯电续航里程还有27km。值得一提的是,当电量较少时(纯电续航里程低于50km时),系统会报警,并提示用户进行降低能耗的操作,包括关闭空调、将驾驶模式调整至“节能”等。

  车天下点评:

  使用汽油车,经常将油用到油灯亮起才去加油。使用纯电动车则要抓住任何机会进行充电(或者换电)。当你将电用到即将没有,再去找充电桩,往往会“祸不单行”:遇到堵车,遇到下雨,再遇到充电桩停车位被汽油车霸占。因此驾驶纯电动车习惯要改变,不能沿用汽油车的使用习惯,尤其是充能上。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