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秋将至 这样健康吃月饼

2020年09月28日 09:07   来源:今晚报   

  中秋将至,在阖家团圆之际,少不了要与家人赏明月、品月饼。天津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吃月饼有许多讲究,吃对了,既能享受到美味,也不会损害健康。

  吃月饼讲究不少

  月饼虽然美味,却是高热量、高油脂、高糖分的食品,如果当正餐来吃,不利于胃肠消化和吸收。对于胃肠功能较弱的人来说,如果把月饼当作早餐吃,很可能一上午都会有胃部泛酸的情况。王鑫提示,如果早餐吃月饼,最好搭配豆浆、牛奶、小菜等来吃,保证营养全面,减轻肠胃负担。同时,晚上应少吃或不吃月饼,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消化功能弱者、糖尿病患者和儿童,不适合晚上用月饼充饥。月饼最适宜作为两餐之间的补充,一天不宜超过一个。

  此外,吃月饼时不宜配食冷饮,月饼甘甜油腻,遇冷会积滞,容易导致恶心、厌食、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症。月饼与茶搭配最适宜,茶能解油腻。吃月饼时搭配酸味水果,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

  “无糖”“保健”月饼是噱头

  市面上有一些所谓的“无糖”月饼,宣称适合糖尿病人食用。实际上,月饼主要由面粉、淀粉制成,即使里面不添加蔗糖,其含糖量也远高于无糖食品的国家标准。“无糖”月饼根本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无糖。糖尿病患者不能因此无节制地吃“无糖”月饼,以免血糖上升、血压升高,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可以把月饼切成小块,每天吃一小块即可。

  还有一些商家推出“保健”月饼,声称使用了燕窝、鱼翅、人参等名贵食材,具有保健作用。实际上,“保健”月饼馅料中的名贵食材十分有限,其滋补作用微乎其微。而且为了调和这些食材的味道,还可能加大盐的用量,过量食用这类月饼,容易造成盐摄入量超标,高血压患者特别要慎食。

  网购自制月饼需谨慎

  有些人热衷在网络上购买个人自制的月饼。其实,食品在加工、储存、运输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规范,个人制作的食品难以达到这些要求。而且在个人自制月饼的过程中缺乏卫生安全监管,制作者缺少相关许可证件,还可能存在代销情况,一旦出了问题,很难追究责任。如果选择购买网销自制月饼,应注意查看经营者的网络食品销售资质或者备案凭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保存好购买凭证,不要被各种宣传图迷惑,不要盲目追求手工制作、纯天然、无添加等宣传。

  本报记者 刘波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