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演艺进军文创空间,融合铸造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

2020年10月05日 07:28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童薇菁

  黄金周的一个下午,悬疑剧《米歇尔的幽魂》在上生新所18号楼二楼空间上演,并由此拉开了“上生新所新片场悬疑戏剧展演周”的序幕。长宁区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之一——上生新所,这几天更有许多戏迷组团前往。原来,上海现代人剧社常演不歇的五部经典悬疑剧,正在此地的四个空间内上演28场沉浸式演出。“悬疑剧是广受观众喜爱的戏剧题材,但利用不同建筑的空间和文化属性,集中打造全新的演出类型尚属首次。”出品方之一、上海现代人剧社社长张余说。

  据统计,上海现有文创园区数量已突破137家。未来,演艺有望为文创园区助添一抹新的亮色。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荣广润说,申城各种类型演艺空间的蓬勃兴起,开启了文旅结合艺术消费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刷新着城市夜色的动人美景,更彰显出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的繁荣与活力。

  文创园区+演艺:从城市更新样本到演艺创造空间

  从100年前的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到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再到现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上生新所记录着上海的风韵历程,让人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上生新所之所以成为网红打卡地,正是因为这里反映出上海城市更新升级的样貌,提供了很多戏剧创作的可能。”张余第一次走进这里,脑海中就浮现出不同类型的演艺空间。譬如《米歇尔的幽魂》演出地,原本是一家服装设计工作室,大堂内,大理石地面和Art Deco风格的室内装潢完好无损,连吊灯、落地玻璃都保持着上世纪的风格。这个空间布局在制作人和导演眼中,幸运地与剧情流畅地融合在一起。于是,它摇身一变成为剧中影视明星麦克·梅森的家,观众能穿越时空与他共同经历一场“米歇尔的幽魂”之梦。

  悬疑剧《灵异的诱惑》则结合演出场地——游泳池二楼203房间的历史痕迹,为这个新空间度身定制了一个故事。原来,因《太阳帝国》一书广为人知的英国作家詹姆斯·巴拉德年少时曾与上海有一段很深的缘分,他就住在203房间。制作人运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将巴拉德的故事融入剧情,让戏剧的背后多了一份文化之旅的内涵。

  构筑上海 “亚洲演艺之都”金字塔的塔底

  疫情以来,演艺产业加快向多元化发展,非剧场的演艺空间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在美术馆起舞、于书店“脱口秀”、游轮上赏昆曲……上海演出业态日趋多样化,演艺产品也更加不拘一格。

  上海正在建设打造各种演艺新空间、户外新剧场,以产业破圈融合的思路铸造了“第三生活空间”的新场景,办公场所、消费生活、文化休闲之间的界限正在消弭。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上海率先开发建设的演艺新空间和户外演艺新空间。看似剧场,不像剧场,又胜似剧场,是它们的最大特点。

  “演艺新空间的诞生伴随着产业思维的创新。它不是一个单纯的表演空间形态,而是主动向前一步参与创作。”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说,“在这种全新的业态融合下,场地方与演出方联手,共同立足于创意诞生的过程,对双方资源进行共享、整合、再发掘。”

  把演艺开辟到文创园区,同时身为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的张余还有更大愿景:“未来,演艺除了在大剧场演出外,更多地将会下沉到不同的场地空间,构成上海都市生活的一部分,它们将成为上海‘亚洲演艺之都’金字塔的塔底。”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