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秋冬季,呵护肠胃别大意

2020年10月19日 11:16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庄媛)近日,天津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崔莉红提示,市民在家自制特色美食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另外,胃肠道疾病在秋冬季节也较为多发,保护肠胃健康要从几方面入手。

  米酵菌酸是一种小分子脂肪酸,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产生严重损害。我国近几年发生的此类中毒大部分与一些地方特色食品有关,像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汤圆和糯米泡制后做成的吊浆粑、河粉等。另外,长时间浸泡的木耳、银耳一旦被污染,稍不注意也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很多人认为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其实秋冬季节胃肠道健康同样要重视。一些市民为了“贴秋膘”,大量食用高脂高油的火锅、肉类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肠道负担。还有一些市民为了驱寒大量饮酒,也会引起胃肠道不适,甚至出现急性胰腺炎。一些中老年人喜欢以红薯、粗粮等作为主食,恐引起胀气等。

  在秋冬季节,饮食上仍要以清淡、少油为主,肉类和火锅可以吃,但不要过量。避免食用过热或烫嘴的食物,以免造成食管及胃肠道黏膜损伤。中老年人不要过度食用豆制品、粗粮及死面食物,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反酸、胃胀,可以食用一些发面食品。

  秋冬季节气温虽低,贮存食品时也要注意选择低温干燥、通风条件好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不要囤积食物,尽量购买新鲜的食材。食材一旦发生霉变,切勿切除霉变部位或冲洗霉菌后再食用,食用变质食品可导致腹泻、溃疡病,合并消化道出血。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