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疯狂购物 可能囤积的是“孤独”

2020年10月28日 14:28   来源:武汉晚报   

  双11的预售开始了,买买买成了很多人的日常,每个打折季都不愿错过的你又在摩拳擦掌,可是你远远不及这个“网购狂”——

  6万件快递价值3500万

  英国一位64岁名叫Ramann Shukla的男士,一个人居住在英国诺丁汉,今年早些时候,因为心脏病突发,不幸离开了人世。弟弟在收拾哥哥遗物时惊呆了:眼前这哪里是人生活的房间啊?简直就是仓库好嘛!

  大大小小的袋子、包裹从过道堆到了客厅,从地面堆到了天花板,一个三居室的独栋,却几乎没有可以下脚的地方,就连房子自带的半个花园和两间车库都变成了货仓。三居室的房子已经放不下,哥哥为此还专门租了24个超大垃圾车用来装这些“垃圾”。

  一个大男人独居生活就够心酸的了,还和满房子的“垃圾”一起,弟弟更是心疼。再仔细一看, 这不光是包裹,还全部都是未拆封的新包裹!

  据邻居透露,大约从2002年开始,哥哥就开始无穷无尽地收快递,每年要买大约3333个快递,平均每天9个快递,这个购买力真的惊人。6000多本老式漫画、年代很久远的小丑造型玩具、一整面披头士CD及周边产品……拍卖师估计,6万件快递价值约3500万——

  购物,成了他晚年生活的全部。他把自己“包裹”在各种包裹里,囤积着自己的“孤独”。

  疯狂爱上购物是在囤积什么

  疯狂购物的不仅仅是年轻人,现在大批银发族也加入了网购行列,他们更有经济基础,更有时间选择比较计算,更爱把日常变成每天等快递小哥的节奏。看看武汉一位七旬老人董先生本月的购物清单吧:

  一辆电动自行车3600元,“这是我早就想买的!”像小伙子骑着飞驰,后座上带个女友,是他年轻时的梦。“现在钱有了,没有漂亮姑娘带,也要圆梦。”买了,就搁在阳台上,每天瞅瞅。

  囤茶叶是他又一爱好,“也是烧钱的,红茶绿茶明前茶,买了送了一小部分给老同学,大部分自己留着,喝不了那么多,就闻就看。”

  然后就是买各种款式保温杯,日本的、德国的都买过不少,家里大大小小有二三百个了,家里柜子塞满了,根本没办法打开展示,还在买。

  与这位老人买“情怀”不同的是,年轻人更多是买时尚:衣服总不嫌多,化妆品一买再买……24岁莉莉经过盘点,打折季一般会抢购上万元物品,再开始退退退。她的理论是,享受了过程,享受了折扣,再把不想要的退掉。

  购物狂欢背后是孤独的环路

  有人会为了周末观看一场球赛而购入一个大屏幕电视,却在看完比赛的第二天将电视机退了;也有人会为了某一场晚宴而购入一件漂亮的外套,活动结束后便将衣服退掉……

  心理专家Jenny Jiao消费与孤独之间关系的研究有了新发现:疯狂购物者可能正在经历孤独。“你买什么,你就是什么样的人。”购物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人社会定位的标记,是一种“对自己生存意义的自我体认、自我确认”。有调查发现,有52%的人承认自己采取过购物疗法,有44%的人每月都通过购物来帮助自己实现自我疗愈。有67%的人主要通过线上购物来满足释放压力或负面情绪的需求。

  事实上,购物者原以为可以从中获取快乐的购物行为,却在时间的推移中,与孤独之间形成一个环路。最终,不少人陷入了越购物越孤独、越孤独越购物的循环不能自拔。

  就像饥饿时,喝水也可以顶饱。但那只是短暂的,终究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孤独,而狂购是在弥补内心的孤独。

  所以孤独时躲进你的物品里是没有用的,不能和自己的暴躁、难过、抑郁、孤独一起躲藏下去,要找到走出来的路——

  去见见朋友,见见阳光,见见外面的世界!

  文/记者毛茵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