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月子中心怎么挑?专家来支招

2020年10月29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再给你一次生娃的机会,你是选择在家坐月子,还是去月子中心会所?

  广东月子中心联盟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的月子中心已有700多家,每年约有16万个妈妈选择住月子中心。随着到月子会所坐月子的观念普及,数字还在不停上升。那对妈妈们来说,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月子中心会所呢?

  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发起的“2020年度广东优质月子中心”推荐活动10月27日正式进入评选专家组实地调研考评阶段。当天,专家评审小组走访了番禺6家月子中心会所。专家们分别对环境设备、管理、安全、服务以及顾客满意度共五大模块内容进行全面评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信息时报记者马泽望

  图/信息时报记者徐敏

  实地探访

  价格从2万元到28万元均有

  2007年开业的番禺某月子中心会所算得上业界“老牌”。整个月子中心有95套房,最小的房间87平方米,最大的则有500平方米。当中500平方米的复式豪华套房是专家组此次行程中见到的最豪华月子房,有7个房间,配有医护团队专门照料。要享受这样的月子房,得月付28万元。

  这种月子房是特例,评选专家组看到的更多是价位2万元到5万元的月子房,专家组查看了该月子中心会所的普通房、得宝月子中心会所、美喇月子中心会所、叶子时光月子会所、喜喜月子会所、百悦健康月子中心会所。

  评选专家组成员、中山三院新生儿科护士长代群说:“通风透气对于月子房很重要,除了避免妈妈们在房间内会闷,更能避免有害细菌在房间内滋生。”

  不同月子中心会所的房间风格都不同,但评选专家组更看重基础设施,譬如床垫的软硬程度、洗手间里是否加装了安全扶手、防滑设施,房间里的家具是硬角还是圆角、窗户能否打开等。

  专家组发现,只有一家月子中心会所的洗手间没加装安全扶手,专家们对此提出改善意见。

  育婴房监控设备需改善

  评选专家组认为,各个月子中心会所在照看宝宝方面都做得很好,育婴房除了有护士照料宝宝之外,都配备摄像头,育婴房外的医护人员以及宝妈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宝宝的状况。

  不过,评选专家组发现有的月子中心会所没有在工作区域配备可查看育婴房状况的屏幕,评选专家组成员、广东月子中心联盟副秘书长阳晴晴说:“外面的工作人员要随时透过手机APP查看宝宝的状况,相信很难做到,如果工作区域有屏幕,就便于观察。”

  从“五档案”看管理优劣

  对于月子中心会所的管理,评选专家组表示可透过五个档案看出管理质量的优劣,这五个档案包括月子中心的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管理表、护理部护理记录档案、培训记录、服务流程表、餐单。阳晴晴表示,一家月子会所如果不具备这些档案,日常管理基本就“管不动”,只不过有的会所会详细记录,有的较简略。

  在实地检查中,评选专家组分出了不同月子会所管理模式上的差异。有的月子会所给出的档案中既有诸如婴儿每日健康状况和护工、月嫂照看详细记录等内容,连每日房间清洁记录都有详细记录。培训记录上不仅有过往的培训记录,也有接下来每个月细致的培训计划。而有的会所,则没法立刻给出详细档案。

  安全性也是考量项目

  每个月子中心在对访客登记管理方面都很严格,不少月子中心都规定晚上6点后禁止朋友探访,只允许一位直系亲属探访,而访客上楼探访之前,都要做洗手液消毒、穿鞋套、戴口罩、穿防尘衣等“标准动作”,有的会所甚至设置了“风淋消毒房”。

  评选专家组也发现,有少数月子会所室内没在明显地方标示“禁烟”“访客要求”等提醒,“这是需要扣分的地方”。另外,对于会所内电梯出口的通道宽度,是否足够让坐轮椅的宝妈顺利通过;厨房的卫生状况、洗衣房的运作状况,以及月子会所的地理位置等,专家组都详细查看。

  顾客反馈

  每家月子会所给出的配套服务,可以说只有宝妈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各种丰富的坐月子套餐都能享受到。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最近坐完月子的宝妈。刚刚生完二胎三个月的陈女士表示,自己当时在番禺选了一家月子会所,“大概3万元,我当时选月子会所,除了价钱合适,更注重环境,那家月子中心的房间有阳台,也有私密性,护士和月嫂的照料还算周到。我入住前也先试了会所的月子餐,当时觉得汤挺好喝的,就入住了。”

  而新晋妈妈吴女士表示,她去年选月子中心时,重点都放在能不能给宝宝提供安全保护这一点上,“当时反而没多想自己要过得多舒服,因为月子会所本来就是专业照顾我们这些宝妈的,我想着到月子会所坐月子,总比在家强,也不用全家人围着我转,我能清清静静坐完月子就可以。后来选中的月子会所,我是看中会所的育婴室护士们都有不少资格证书,而且透过聊天也发现她们有不少经验。”

  探访后续:广东优质月子中心榜单年底出炉

  据广东月子联盟统计数据显示,如今广东月子中心已经有700多家,床位数量超过2万个,每年约有16万个妈妈选择住月子中心。随着到月子会所坐月子的观念普及,数字还在上升。

  记者从“广东优质月子中心”评选活动主办方了解到,目前已有近百家月子会所报名参与,除了番禺区的月子中心,接下来由广州公办三甲医院的妇产科专家、新生儿科专家、产后康复专家以及家政行业、月子中心从业人员等组成的评选专家组,将继续对各区参评的月子会所进行实地探访,对月子会所的各项内容进行打分。完成所有打分,经核定后,广东优质月子中心榜单将于年底出炉,为宝妈们挑选月子中心会所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