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枕头旁放柠檬能帮助长高?专家:纯属噱头,没有科学依据

2020年11月02日 11:20   来源:武汉晚报   

  为了孩子能长得更高,家长操碎了心。最近,市民杨女士在网上看到一条短视频:孩子睡觉时,在枕头旁边放两个柠檬,就能让孩子长得更高、更加聪明。这样的做法有没有科学道理?记者就此请教儿科专家。

  疑问: 枕边放柠檬,能长高?

  杨女士身高1.6米,丈夫身高1.76米,可7岁的儿子身高只有1.17米,在班上个头偏矮,上学排队总站在前几位。杨女士很着急,看到各种增高良方,就想让儿子试试。

  前不久,杨女士刷手机时看到一条短视频:孩子睡觉时,在枕边放两个柠檬,经过一段时间后,身高和记忆力都会有明显的飙升。这是因为,柠檬产生的香味能抑制亢奋激素的分泌,让孩子更好地进入深度睡眠,从而促进身高增长。

  杨女士接着在网上搜索,发现还真有不少文章支持这个观点。有人分析得更详细:大脑在快要入睡时,会分泌神经抑制剂GABA,让人睡得更沉;柠檬中的柠檬香脂能帮助促进分泌这种抑制剂。

  “如果这个理论成立,那柠檬岂不是纯天然的‘增高剂’?”杨女士对此很心动。

  解惑: 柠檬助长高无依据

  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姚辉明确表示,柠檬促进儿童长高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姚辉分析,孩子长高,主要靠内分泌系统分泌的生长激素和甲状腺素,其中,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唯一能使骨骼线性生长的激素。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是从晚上10点—凌晨2点。一般说来,人在入睡后半小时开始分泌生长激素,1—2小时内达到高峰。

  据此测算,小学生最好在晚上9点左右入睡、初中生在10点左右入睡、高中生在11点左右入睡,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长,就能让身体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有利于长高。

  “柠檬自带的香气,确实能让一些失眠的人感到放松,但对于帮助睡眠来说,具体能起到多少作用,尚无定论。”姚辉说,理论上,营养充足、身心健康的儿童,只要睡前没有接触到刺激神经兴奋的东西、没有多喝水,在熟悉的环境中适时入睡,就能拥有较高质量的睡眠,无需用其他辅助手段来助眠、长高。

  关于杨女士的担忧,姚辉表示,孩子目前身高尚在正常范围内,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到医院内分泌科排查激素指标。

  链接

  想让孩子长得更高?这才是增高良方

  姚辉表示,身高与遗传密不可分,后天环境因素也会影响孩子成年后的高矮,主要是睡眠、营养、运动这三方面。

  睡眠:良好的睡眠质量能让孩子长得更高。睡前两小时不要喝水和牛奶,以免起夜;也不要在睡前看刺激性的电视、玩游戏,以免大脑过度兴奋。

  营养:多补充牛奶、肉类等蛋白质,平时要饮食均衡,锌、钙、铁等微量元素也要注意补充。

  运动:推荐跳绳、游泳、打篮球或羽毛球,能促进孩子长高。

  此外,有些孩子性格敏感内向,容易感受到压力、产生焦虑情绪,也可能会影响长高。家长平时不妨多陪孩子聊聊天,舒缓压力。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