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徽省池州市消保委:选择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 变更合同需要双方协商一致

2020年11月10日 1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了解,2020年三季度,安徽池州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教育培训类投诉3件,解决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00元。为帮助消费者避免此类纠纷,池州市消保委特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教育培训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选择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谨慎签订合同。消费者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或相关平台查看教育培训机构的信誉、口碑,对该类机构的师资力量、加盟信息进行核实,对机构教学环境做实地考察。把经营者有关宣传及口头承诺写入合同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有些经营者明确拒绝消费者更改格式合同内容、不允许消费者试听课、不明确培训地点、环境以及师资力量等,消费者应注意其违约风险。

  变更合同需要双方协商一致。受疫情影响,商家存在压缩减少课程、线下培训改为线上培训等行为,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对培训质量、培训效果等影响,及时有效和商家做好沟通协调,必要时可以提出取消、变更培训服务,如退费、补课等。

  要保存证据及时维权。教育培训类投诉多涉及预付式消费,消费者付款后往往处于被动的地位,一旦出现问题,权益难以得到保障。从具体投诉来看,预付式消费中存在的侵权事实主要有商家夸大宣传吸引客源、拒不兑现宣传承诺、商品或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障、设置霸王条款、变更后的经营主体拒绝承继原有义务、设置高额的退款门槛、诱导消费者办理各种贷款、商家倒闭跑路等情况。消费者一定要索要并妥善保管好相关合同、发票和消费凭证,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向消保委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池州市消保委警示经营者诚信经营,妥善处理消费纠纷。不得以诱导、欺骗等方式销售产品和服务;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强化师资力量,不得擅自更改教学内容,不得故意拖延退费或设置不合理扣费项目。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安徽省池州市消保委:选择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 变更合同需要双方协商一致

2020-11-10 1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